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閱讀 在巴黎之前

 沒沒想不到,五年後會在同樣的日子再訪巴黎。



五年前,意外拜訪巴黎。
這年,再訪巴黎依然是場意外。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裡,文人們在
St-Germain des Prés 的咖啡館閒混著,僅聞文人們之響名,未曾讀其作。大學時代曾試著讀大亨小傳,沒幾個章節便感無趣而作罷;相隔將近十年,再度翻開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才讀完第一章,已寫下兩筆註記。不禁自問,這是個怎樣的十年?

 
五年前,沒有巴黎的浪漫印象便匆匆前往,除了路過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和散步到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外,我道不出任何該有的巴黎體驗。上了印度館子和日本館子,在路上散步,沒喝到一杯紅酒。但心裡是浪漫的。

這年,要再前往巴黎,是帶著全部你所想得到的巴黎印象前往,要吃舒芙蕾和可麗餅,要喝咖啡和紅酒,要去看鐵塔和羅浮宮。 ... ... 而或,只是想要一張寄自巴黎的明信片罷了。

就這樣罷了。

___ 巴黎清晨 __ photoed on Jan-22, 2007


我年紀還輕 世故不深時,我父親曾經教訓過我一句話:你每次想開口批評別人的時候,只要記住,世界上的人不是個個都像你這樣,從小就佔了這麼多便宜。不是每個人的家庭背景能賦予他以同等的善惡觀念。 由於父親這個教訓,我一生代人接物寧可採取保留的態度,而不亂下斷語。我唯恐忘了這個教訓,責人過苛,而有所失。
大亨小傳 -- 費茲傑羅 
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 one...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  
The Great Gatsby  -- F. Scott Fitzgera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