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重返人頭市場

在這個忠誠度很低的社會,我竟然在踏入社會的第一家公司就投誠五年又半載,最終也來到不如歸去的愛恨交織,於是決定拋開過去重返人頭市場!


在非常特殊的產業待久了,不曉得重返廝殺慘烈的科技業時,大家對我過去五年的經歷會覺得加分或減分?大學同窗們都紛紛勸我別動,科技業現在哀鴻遍野,但我心意已決,於是開始四處發放我精心打造的履歷。我在這公司五年多學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包裝自己,和勇敢地爭取自己想要的,畢竟台灣人覺得要謙虛低調,曖曖內含光,這在外商公司都是屁屁屁,於是每場面試賣弄自己的程度越來越沒有界限,越誇越遠,非常會賣瓜阿!同時也能放得非常開,明確地跟對方說,這就是我想要的機會,我要我要我要!事後想想都有點害羞,如果跟喜歡的男生告白也有這樣的勇氣就真得所向無敵了。

過去五年對於請假非常小氣的我,總是把假集中一次請完安排一次出國壯遊,最近常常請半天假,果真馬上就被同事識破我在找工作,囧,我的模式真是太好預測了。

找工作其實非常有趣耶,可以逛很多公司,當然也有非常討人厭的點,例如台灣公司非常喜歡考智力測驗/邏輯測驗/英文測驗,然後還要花很多時間填非常細節的個人資料!這非常浪費求職者的時間,如果這是一個大型招募,一次要招十個研發工程師,或是二十個作業員,我同意用這種測驗做初步篩選,可是對於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應徵某種程度以上的職缺,還用這種方式測驗,未免也太汙辱人也浪費時間,老娘都唸到堂堂前幾名的大學畢業,智力和邏輯還需要被懷疑嗎?英文測驗?值接跟我用英文面試不是可以測驗我的英文還可以同時面試?最令人詬病的是那些非常細節的個人資料!你們需要的資訊我履歷上都有寫,至於我爸媽幾歲在哪裡高就干你啥事阿!為什麼還要我花上半小時重填我的學經歷?反之外商都沒有這層浪費人時間的程序,台商的HR真該好好檢討一下這種one fits all的八股做法。

除了以上,逛公司面試真的很有趣,增廣見聞的好機會....

首先去了第一家,有歷史的德商,做安防的部門,面試完覺得進去了也是會前途堪憂的工作。

第二家,假外商的軟體公司,電梯很厲害,我困惑很久怎麼叫它下來讓我搭。不虧是軟體公司感覺很多宅宅,可以介紹給眾多單身的姊妹們。Hiring manager是個很沒有領導者魅力的人,標準的台商主管,做久了位置就是你的型主管。

第三家,做原件的德商,台灣剛在拓展市場,所以組織小,一年可以去個德國幾次參加總公司的產品發表,這點有吸引人,而且出國週末搭飛機有算加班費,總算有公司把台灣人當人了*。但其實也沒特別想去德國,因為沒有很喜歡德國,純屬個人偏見,跟我沒有很喜歡日本一樣,都是我的偏見阿!(我可能不太喜歡二次大戰的惡人國,ㄜ...)

*我現任的公司美國同事週末搭飛機是有薪水的,台灣人沒有,週一還要準時上班,掯!

第四家,做工業電腦的純台商,去了直接跟VP面試,好威!但VP時間很滿,有讓我等半小時,因為是VP所以原諒他讓我等。扣掉一開始等的時間,和中間讓我填些資料的時間,總共和VP談了三小時,三小時中我講不到半小時,我非常想要這工作,所以很想多講一些賣弄我自己,但理智告訴我不可以插嘴,要乖乖聽,最後很開心地結束這面試,四小時咕嚕一溜地就過了,附近可以買到吳寶春,加分。

第五家,久仰大明的H梯西,趁他們最近走下坡,我這種毫無產業背景的人看有沒有機會混進去。但履歷很難突破H梯西的層層關卡,幸好我有內線*,內線幫我把履歷丟給好幾人,我都有在西西上,等了三個禮拜才找我去面試,我還一度非常灰心果真沒有相關產業非常難打入,雖然接到面試電話,心想應該也是賣我內線的面子才勉強找我去談。

*這時要highlight network的重要性!找工作真的要Network Network 再Network!

面試當日,OMG!!H梯西的辦公室讓我下巴都要脫臼了,非常之~~~利害阿!一進大廳就先跟朱銘的巨大太極打照面,一樓直接挑高到天空,非常大氣,全大廳是白色的大理石,接待櫃檯人員的深灰色制服在全白大理石的背景襯托下更加凸顯其優雅的設計,非常全盤用心的設計,非常呷意阿!馬上就對這企業產生強大的認同感,忘記內線每天都要10點以後才回到家的血汗內幕XD,我真是非常容易被收服耶。

下午有好幾個人要面試,雖然都是不同職位,但一開始那一小時半該浪費的時間沒人可以省,所以我和另外三人被放進一個小會議室開始讓測驗篩選我。我只要做全電腦的邏輯和英文測驗,沒有專業測驗,因為我沒有專業阿,哈哈哈,看其他三人有專業的後果就是一份厚厚的C+和JAVA的測驗,他們應該都是應徵工程師缺,看他們在抓頭苦思的樣子,我真慶幸我不是這塊料。

測驗完就去另個小房間等面試,首先來了第一個主管,完全不提我沒有相關經驗,還說看到履歷就覺得我很厲害(不虧是H梯西,主管非常有眼光,哈哈),相談甚歡,他說其他幾個team的主管看過我的履歷對我也很有興趣,也想跟我談談(蝦米蝦米,我真事鹹魚大翻身!有尬意通通來~),然後就在我面前打電話給下一位主管,對方應該是問他我OK嗎,可能想說如果不OK他就不用浪費時間過來了,第一位主管非常捧場地當我面說非常OK。接著第二位主管進來就直接用英文,幸好我的英文比台語還溜,沒在怕的,談完他覺得我很優秀,不應該來H梯西(哎唷真客氣,我還覺得高攀了啦~),接著他說還有另外兩外主管要跟我談,於是他call下一組主管來。最後兩位一起來,是兩個看起來挺可口的年輕主管(ㄜ...呵呵),一進來就說前兩位都非常誇獎我,瞬間氣氛就非常輕鬆,但另外一位可口佳人感覺非常聰明有點難對附,我的面試官方答案被他攻破,可惡!但看他可口份上不跟他生氣。最後在歡笑中結束這面試。

最後的心得是:

  • 面試真的非常好玩耶~可以和很多利害或不利害的人談話,練練談話技巧;到處逛公司也很有趣,推薦這波過年轉職潮,很多公司都在找人,去逛逛公司是有趣的活動



2 則留言:

  1. 太好了~馬年好兆頭!!!
    真替你感到開心
    啾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妳如果沒事也可以去逛逛公司, 比逛百貨公司還有趣呢!

      啾咪 to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