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水煮蛋沒那麼簡單


關於不會作菜這件事,我向來很自在,我又是個全職上班族,誰有興致煮飯。
畢竟在台灣外食(對單身族)比自己煮還要方便又便宜的優良條件下,我總覺得跟我同輩的台灣人,在廚房的程度都跟我不相上下。但漸漸地,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有些人開始邁入家庭,也開始下廚房;有些人到國外留學一兩年,也練得一手好廚藝;有些人開始養身,覺得外食不健康於是自己帶便當....然後大家都變成進得了廚房!

大家會說"只會煎荷包蛋"來笑不會煮菜的人,荷包蛋我還會煎,但沒想到水煮蛋竟然這麼高深!


我討厭看煮菜的blog,但國外很多煮菜的blog照片都拍超美的,我喜歡看漂亮的食物,所以有時候會逛逛純粹欣賞照片。有天看到班迪尼克蛋的美照,眼角喵到作法只有短短幾行,於是好奇地看一下,看起來超簡單,還附影片,影片看起來更是簡單,於是腦子浮出一個曼妙的畫面:周末早晨,烤好兩片土司,放上兩顆水波蛋,半熟的蛋黃流出來沾滿土司,Hmmm~~於是衝往全聯採購一盒蛋。但一盒蛋只有周末煮兩顆水波蛋,要一個月才吃得完,於是打算把一半作成水煮蛋,上班日的午餐可以加菜。

說著要做水煮蛋,開始疑問,那要煮多久才會熟?記得小時候某次水滾後把蛋丟進去爆裂的慘狀,還是google一下訣竅好了,結果找到很多How to Boil an Egg Perfectly的相關文章,我只要知道怎麼做水煮蛋,沒有要做完美的水煮蛋阿!可想而知,水煮蛋太簡單了,沒有人在google這,大家只需要google完美蛋的作法。Anyway,雖然完美的水煮蛋對我有點太進階了,但做法看起來也是簡單,做完筆記後要點有:
1) 用冷水煮,不然蛋會破
2) 水要加鹽,可以防止蛋殼裂紋
3) 水滾後關火用悶的,這樣蛋黃才會Q
4) 泡冷水蛋殼才好剝

至於關火後要悶多久,還有個時間表可以參考
Egg SizeDegree of DonenessTime Required
MediumSoft-cooked yolk3 minutes
Medium-cooked yolk5 minutes
Hard-cooked yolk12  minutes
LargeSoft-cooked yolk4 to 5 minutes
Medium-cooked yolk6 minutes
Hard-cooked yolk17 minutes
Extra LargeSoft-cooked yolk5 minutes
Medium-cooked yolk7 to 8 minutes
Hard-cooked yolk19 minutes

http://whatscookingamerica.net/Eggs/BoiledEggs.htm

這...多大的蛋是Medium?多大是Large?多大是Extra Large?鴕鳥蛋嗎?那我買的蛋到底是哪種size?太困惑了。我依照筆記重點做了,最後蛋竟然沒熟,於是再丟進去煮,這裡聽起來就錯錯錯了 ,但我還能怎麼辦,連蛋白都沒熟要怎麼吃XD。最後蛋沒熟,煮第二次導致蛋裂開,蛋殼和蛋白黏在一起,剝得支離破碎,蛋黃不夠熟沒關係,但是蛋白不夠熟就很噁心了。真是令人沮喪的水煮蛋,再次打擊我稍稍想要進廚房的念頭。

EggWatch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