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 1-11招

《絲路分手旅行》和《綁架張愛玲》的作家李桐豪在博客來的OKAPI有個連載專欄【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內容實在太精闢有趣了,目前連載到第十一招,節錄一些我很精闢的片段 。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第2招|初老算什麼!袁瓊瓊:我的性高潮56歲才來

……年老這件事情其實不是一歲一歲的往自己身上累計,歲數是土石流,總是在某個節骨眼上,撲天蓋地悉數將自己活埋。


袁瓊瓊近年在《壹周刊》的專訪,她說她19歲嫁給管管,35歲離婚,之後和編劇男友歹戲拖棚糾纏二十年,55歲分手,一個過半百的女人經過這樣兩段,照理講應該已經玩完了,可這個女人說她的桃花反而一簇一簇的開,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人來追。「我真正很棒的性經驗是56歲以後才開始的。」她在訪問中說:「性是什麼?性是能量呀。我感覺性能量開啟的時候,整個人的感受力增加了,好像觸角開始長出來,很多東西你都會碰觸到。我們講得那個一點,你如果那天做愛做得很快樂,心情就會很愉快,看誰都很順眼,一個普通的性高潮都能夠有這樣的能量,因為這時候你是這麼的滿,你會比較容易接受生命裡其他不愉快的東西,會覺得自己比較有power,比較強大。」那篇專訪我記得她的結論是這樣下的:「我以前是很忠貞的,沒有愛,怎麼可以有性呢?現在我覺得,性開啟的時候,愛會來。」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第3招|Shopping吧!香奈兒:錢太邪惡了,所以花光它


Shopping過程全面啟動言耳鼻舌身意、色香味觸法,那和愛情一樣,都是越墮落越快樂的感官世界。愛情與Shopping唯一不同的是,約會遷就情人的飲食習慣、看電影的品味,人為成全愛情,往往有自我放棄的傾向,但Shopping卻是一種自我追尋。《康熙來了》小S不是常說某某某這件衣服上面有寫你的名字?在Shopping的過程,我們都在追尋那件寫著自己名字的衣服,換了一條剪裁合宜的牛仔褲或襯衫,我們也就重新發明了自己。


「歛聚財富並不會讓妳性感,讓妳性感是花錢這件事,不然妳有看過王雪紅登上《FHM男人幫》百大性感美女嗎?要懂得花錢,今天妳有本事飛上枝頭作鳳凰了,但作鳳凰的Know How並不見得都知道,不懂得優雅消費、敗金,落毛鳳凰隨時都可能變成雞,釣到小開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如何花光小開的錢才是真本事啊。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第4招|櫻桃小丸子:你還是原來的你,那就夠了


林雅婷去健身房上戰鬥有氧,結果扭傷了腿。戀愛中的女人碰到這種事,照理講應該是打電話跟男友求救,但林雅婷不是這種女人。她一拐一拐地走出健身房,攔計程車去國術館推拿,然後一個人回家。「林雅婷,妳在愛情中有需要這麼機八嗎?假使要把妳的人生拍成電影,那可能得要雪歌妮薇佛拿著開山刀才扮演得了妳吧,適度地展現女人味也是一種情趣,OK?」她回家之後,我這樣說了幾句。林雅婷不相信王子、童話,她只相信自己的力量。對她而言,讓睡美人甦醒的不是王子的吻,而是鬧鐘。


太美好的愛情總是叫林雅婷覺得不安,她覺得童話Happy Ending會毀了她自己,所以她總是要做一些機八事去挑戰達西先生的溫柔敦厚,至少自我毀滅是自己可以控制,比較安全。


網路上三不五時就有人會轉貼櫻桃小丸子大結局的文章:小丸子嫁給花輪、永澤開了洋蔥頭叔叔咖哩店,成了餐飲界大亨……所有貧窮的女孩都將嫁入豪門,所有性格歪斜的男孩都將飛黃騰達,我們的真實人生有多粗糙無奈,我們對Happy Ending就有多癡迷。


樂園會倒閉,童話會崩壞,但妳還是原來的妳,這樣就夠了,Happy Ending不存在,也許有一日我們都會變得不幸,但沒事的,因為我們的幽默感都還在。」這是櫻桃小丸子教會我的事。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第5招|大S:美容是妖術,然而在愛裡當妖女比當仙女快活多


美麗的臉由來都是一種力量,沒有誰比女明星更深諳其中道理:美麗的臉可以兌換美味的燭光晚餐、英俊的男人以及錦繡前程 ;美麗的臉可比簇新千元大鈔,能兌換一切可以兌換的,然而每流通一回,就磨損一回,再迷人的臉終將殘破不堪。是故愛裡的癡男怨女都妄想留住自己的容顏,畫皮換膚、削骨隆鼻,行一切不可行的妖術,終成妖孽。但妖孽並沒有不好,在愛裡當妖女遠比修成正果,列入仙班快活許多,畢竟在所有神話當中,我們會記得的,往往是白娘娘、妲己和蜘蛛精,而非王母娘娘和九天玄女啊。


愛情生活總得是一人賤,一人討賤。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第8招|柴門文:每樁情感的最終大魔王往往都是自己


太純粹的愛太耗心神也耗體力,故日夜內心牽掛的很難是讓你微笑的那個,所以柴門文的男人與女人們選擇了和第二喜歡的人在一起過活,才有得到幸福的可能。柴門文在《東京愛情故事》後記寫道:「如果要將愛這個字,以很明確的方式來說明的話,那就是愛一定會結束。」


於是我們帶著微笑流淚;於是我們筷子夾著是餃子,心裡想的是嫂子,在幹著別人想著他。因為受了傷,於是大可理直氣壯地去傷害他人,藉由受虐去施虐,
因為施虐而受虐,因自貶而自傲,以憎恨愛著一個人。




口嫌體正直的勾當做多了,要明白自己的心意何其困難,導致每一樁感情的最終大魔王都是自己,這是柴門文教導我們的事。


作家愛情必勝兵法】第11招|宅女小紅:世上最狠的報復就是寫死他


亦舒說失戀三階段,第一喪盡自尊,痛不欲生,聽到他的名字都會跳起來。再者故作忘卻狀,避而不提傷心事,內心隱隱作痛。最後,他的名字與路人一樣,不過是個名宇,一點特別意義都沒有。


劉震雲《我不是潘金蓮》。村姑李雪蓮的先生另娶他人,李雪蓮企圖買兇殺人,人民公廁顧門口的大嬸說:「殺人不過頭點地,一時三刻事兒就完了,叫我說這龜孫子不該殺他,該跟他鬧啊,他不是跟人結婚了嗎?也鬧他個天翻地覆,也鬧他個妻離子散,也讓他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才叫人解氣呢。」


不恨還好,一但恨上了,才知道自己本事這麼大。恨意激發人類潛能與創意,「從今以後,只要能夠傷害你,讓你痛苦的事,我都會盡量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