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瑞典沒有個資法?

在瑞典有公家網站可提供查詢個人地址和電話,只要輸入姓名,電話住址就會出現了!這是瑞典讓我很嘖嘖稱奇的眾多點之一。來自詐騙和行銷電話都很多的台灣,這件事情實在太令人百思不解了!我問阿本森,這樣不會接到很多行銷電話嗎?他說還好,如果真的有接到,可以去申請block這個來電號碼。我猜瑞典人平均國民水準較好,不會有人要用電話騷擾這種下流的行銷手法。

阿本森因為用公司給的電話慣了,他自己的門號好幾年沒用了,只是付最低基本費保留這號碼,現在把這號碼給我用,偶爾會有不明的未接來電,我笑說會不會是他昔日的約會對象又要跟他敘舊,他正經八百地說應該只是要賣東西的。今天下午接到一通電話要找阿本森,(最後要補充一下我覺得瑞典人普遍英文真的都很好這件事),他說有關阿本森西班牙房貸的事,阿本森在西班牙有買間小公寓在繳房貸,這人應該不是推銷或詐騙,於是給了這人阿本森的公司門號。到了傍晚,又接到一通電話要找阿本森,他說是阿本森的朋友泰爾,我覺得這有詐!阿本森已經用公司門號六年了,是朋友的絕對有他公司門號阿!但又不像貿然掛電話,說不定是失聯的兒時友人想要敘舊?但基於台灣個資法這麼嚴格的訓練下,又不敢貿然給他阿本森的公司門號...這時他問,阿本森現在用的門號是36結尾的這隻嗎?耶!是耶!那他真的是朋友,他問我是Wan嗎?耶!知道我耶!那應該是阿本森很close的朋友阿!於是我很冒昧地再問一次名字,剛剛可能耳背沒聽清楚,他說泰爾...(我真的沒聽過這一位),他補充說是今年夏天要結婚的....(哦!是佩爾....我真的是大耳背.... 囧)

有個在瑞典生活的朋友,和前同事這半年開始慢慢交往,在開始交往前,這男生正值離婚前的分居階段(在瑞典辦離婚很簡單,但如果有小孩的狀況下,要先有半年的"分居思考期"才可以辦理離婚),前妻在公家網站上找到我朋友的地址,跑到我朋友家按電鈴大吵大鬧,這種狀況下被輕易得到電話號碼和地址還真困擾。但說真的,我還真想不到瑞典公開個人電話住址的用意是什麼?

最後要補充我覺得瑞典人英文真好這件事...來瑞典這短短幾天,我就被滿街好看的人連IKEA的店員英文都很好這件事感到羞愧。這幾天接電話啊或是去買東西,我只要用"Hello"應對(瑞典打招呼是"hej hej"),人家就會知道我不懂瑞典文,立刻流暢地轉換成英文,連IKEA店員、床單店的店員、購物中心美食街的店小二、高速公路休息站賣吃的......重點還是僅是他們會講英文,還有他們的流暢度跟清楚的咬字,讓我覺得只會英文不會瑞典文在瑞典未免也太沒競爭力了(指)。雖然應該是在首都的關係,英文普及率比較高,想想阿本森在哥德堡的家人朋友們的英文比起斯德哥爾摩人來較有些口音,但還是都能很流暢地使用英文這語言啊!(我繼續去角落畫圈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