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瑞典婚禮

阿本森說,結婚是女孩子的夢想,對男人來說婚禮是能免則免;如果妳想要辦婚禮,就辦在台灣吧,在瑞典去登記,然後跟家人吃頓豪華晚餐即可。我想到在台灣的婚禮喜宴是百般無趣,我沒有夢想穿婚紗、拍婚紗更是令人想到就頭皮發麻,跟阿本森說台灣我也不想辦。


殊不知他竟興起要在瑞典辦婚禮的念頭,因為他希望有個大派對,邀請好朋友們一起來慶祝我們的喜事;在國外辦婚禮也沒有紅包可以收,全部都自掏腰包,花錢又累人,我數次想說服他打消此念頭,但他堅持要給我個婚禮(或是說他真的很想要辦個大趴踢,囧)

總之,開始籌備後,除了對瑞典婚禮多點了解外,還有些台灣瑞典差異讓我覺得有趣:

1. 你的小孩和另一半不見得被邀請-- 在台灣攜家帶眷去喝喜酒再平常不過,有些人還會帶自己的朋友出席;但在瑞典婚禮的晚餐是按人頭算錢,多一人新人可就起碼要多負擔個4000台幣以上(晚餐-酒-婚禮蛋糕-點心);所以邀請函上如果沒有說你可以攜伴,就別造成新人的困擾。

我們邀請函上說you and your significant other,所以只約會幾個月的男女朋友就別帶來。有個同事問他18歲的女兒可以去嗎,我們也是婉拒,非常歡迎來觀禮,但晚餐無法邀請。

2. 自己到吧檯買酒 -- 在台灣喝喜酒桌上的酒隨你喝,喝不夠再拿。但在瑞典酒稅非常高,點上一杯紅白酒要台幣350-450元,通常新人會隨著晚餐附三杯酒給每位賓客,要再多喝就自己掏腰包到吧檯點。

3. 夫妻朋友拆開坐 -- 瑞典的婚禮新人會為賓客安排座位,一同出席的夫妻情侶會被拆開坐,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 用意是要讓新人的親友們可以互相認識,這乍聽有點awkward,但新人會依照對親友們的認識,把有共通話題的人排在一起,例如我朋友的男友是丹麥人,我們就把他排在阿本森朋友的太太旁,她是半個丹麥人;所以排賓客座位是籌備婚禮的一件大事,要確定大家都能認識到新朋友,也不會因為不認識而沒話題無聊。

4. Toastmaster 婚禮主持人 -- 婚禮會有個toastmaster婚禮主持人,新人會找個辦事有條理且台風穩健的好友擔任這工作;Toastmaster要負責婚禮流程順利進行,安插親友致詞和穿插些小活動;通常Toastmaster的聯絡方式會在婚禮邀請函上,如果有想要致詞或安排節目給新人的親友,就可以私下聯絡Toastmaster。

5. 婚禮禮物 -- 在美國是會開禮物清單、在台灣是包紅包,在瑞典很多新人會直接給個"蜜月基金"帳號,大家可以給錢資助新人蜜月當作結婚禮物;這聽起來比給紅包還要露骨,我們決定在邀請函上寫,如果想送我們禮物的就送百貨公司的gift card。雖然講得委婉,但沒有新人會期待空手而來的賓客,不期待收到的禮金足夠補貼賓客本身餐費,還是希望看到賓客有送禮的心意,就像去人家家裡做客吃飯也要帶個辦手禮吧!

婚禮後我們總結收到的gift card和禮物,有人gift card給得很大方、有人給得根本連晚餐的酒錢都不夠,禮物有人給得很昂貴,有人給得我們都覺得丟了抱歉、留著又占空間,囧。最後我覺得結婚禮物這檔子事很難做到新人和賓客都滿意,我覺得還是西班牙婚禮來得直白!! 我們八月和九月分別要去兩個西班牙朋友的婚禮,收到邀請函上就有個帳號,也不像瑞典會寫是蜜月基金,那是什麼意思?阿本森說去西班牙婚禮賓客要付自己的費用,包含晚餐酒錢等等。他幾年前參加的西班牙婚禮他就匯了150歐元,我大呼不可思議!! 首先西班牙消費也沒那麼高,酒更是便宜!! 而且他朋友結婚的地方又不是巴塞隆納馬德里,都是小鎮,一人150歐元也太多了吧!! 那應該不只負擔自己的晚餐酒錢,應該還有分擔場地費和新人的其他費用吧!! 但150歐元這個數字是怎麼來得? 邀請函上也沒有寫阿? 他說好像有個公訂價,上次他問其他出席的西班牙朋友匯多少他就跟著匯。

雖然覺得我們特地去西班牙參加婚禮已經要花不少錢,一人還要付上150歐元參加婚禮,想想還真貴,但是西班牙這種方式對新人真是減輕很大的經濟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