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Eurovision Song Contest之瑞典很認真

在台灣某次轉到數位電視看到Eurovision Song Contest這節目,興致勃勃地看了一下,但聽了兩首很老派的歌跟匈牙利的民俗歌舞後,感到非常傻眼,這是我對Eurovision Song Contest的第一印象。

來到瑞典後,去年三月還住在Solna Centrum附近時,我每天去Solna Centrum裡的圖書館念書,有天去時,發現Solna Centrum裡搭了小舞台,有很多人在排隊,我進到圖書館找了個靠窗的位置,要好好觀察他們在辦什麼活動。看到很多個小歌星在辦簽名會,回到家後問阿本森,才知道那是瑞典的Melodifestivalen(Melody Festival)的參賽歌手,在Melodifestivalen脫穎而出的歌手將代表瑞典參加Eurovision Song Contest,後來我們就在家裡每週follow Eurovision Song Contest,我們還很認真地傳簡訊投票,呵!因為我對Eurovision Song Contest的第一印象不太好,所以對於瑞典如此認真,感到不可思議。阿本森說瑞典一直以來對這比賽都超投入,雖然有些國家沒有很認真,派出去參加的歌手也不見得很優秀,所以整個Eurovision Song Contest會有點程度落差。




Eurovision Song Contest從1956年初次舉辦,已經進行快60年了,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節目之一,參加的歌曲都必須是原創,且尚未在任何其他比賽場合使用過。雖然冠軍有時不見得有辦法因此大紅,但Eurovision Song Contest出現過好幾個世界知名的冠軍,例如瑞典國寶ABBA是1974年的冠軍和席琳狄翁是1988年的冠軍,而2014年的冠軍奧地利的Conchita Wurst是個留著大鬍子但女生裝扮的drag queen,這也備受爭議,據說俄羅斯(反同志)氣到要退出Eurovision Song Contest。
2014年的冠軍奧地利Conchita Wurst,Wikipedia圖片
2015年的冠軍瑞典Måns Zelmerlöw,SVT圖片
2015年的冠軍是瑞典的Måns Zelmerlöw,很多少女熱愛他。他參加比賽的歌曲"heros",是講在被霸凌的小孩,歌詞意義很好,搭配很好的舞台效果。Eurovision Song Contest由前一年冠軍的國家主辦,所以今年會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看他去年在Eurovision Song Contest的表演:


今年的Melodifestivalen已經開始一個月了,去年我開始follow時已經是最後的決賽,今年我決定從初選就開始follow。初選每週會在不同城市舉辦,電視現場直播,每場有7名參賽隊伍(歌手和他們的作詞作曲家),有兩組可以直接進到決賽,兩組可以進到敗部復活,淘汰三組。看到這週第四週,發現有些參賽的歌手跟歌曲都很莫名其妙,心想他們怎麼會覺得大家會想要選你們代表瑞典?但投票時都還都有一定的票數,真令人百思莫解。例如這禮拜的Dolly Styles(左下圖),真是個令人不懂得團體,我覺得應該要立刻被淘汰啊,竟然還進到敗部復活!還有上週的After Dark(右下圖)根本就個Drag Queen啊!好莫名其妙喔~但他立刻就被淘汰了,這才算合理。



今年Melodifestivalen目前我最喜歡的兩首歌:
Franz - If I were sorry Ace Wilder – Don't Worry
歌曲本身我喜歡If I were sorry ,但舞台效果我喜歡Don't Wo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