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Sälen滑雪初體驗

阿莉夏的夫家族在瑞典的滑雪勝地Sälen有個木屋,就邀約一群台灣友人去滑雪。一開始我的參加意願不高,因為我們的泰國跨年行花了不少錢,滑雪很貴,我又沒有設備和合適的衣物,行前治裝也要花很多;阿本森上次滑雪是十年前的事,我也不覺得我們以後會再去滑雪,所以不想要花錢買滑雪裝備和衣物。但又想想,都住在瑞典了沒嘗試過滑雪總覺得很遺憾,如果錯過這次的邀約,要我跟阿本森兩人心血來潮安排一趟滑雪行,根本不可能;於是就報名參加了!




我們一群八人,週五下午先去ICA超市採購這週末的食材,一定要先買好,到Sälen再買就變天價了。然後就開始一路五小時的車程,抵達Sälen已經晚上11點了,這也是我人生足跡的最北端!




滑雪場的櫃檯8:30開,所以我們8:30就到,租滑雪靴和雪板雪杖、買Ski Pass,一定要早到,不然人一多要排隊等很久,尤其我們這種菜鳥,連自己鞋子穿幾號都不曉得XD,要怎麼塞進雪靴裡都有困難,一定要早點到,讓服務人員協助你。

總算裝備都穿戴齊全,我和阿莉夏兩個初次滑雪訂了兩小時私人教練,滑雪場的坡道有綠/藍/紅/黑,可怕程度看顏色就知道XD;教練帶我們從綠色坡開始練習,第一次滑學,看到綠色坡我都有點腿軟。開始練習後,真的非常害怕,第一次摔時更是害怕,這時看到旁邊不到十歲以高速在那衝來衝去的小孩,我真是感到丟臉(糗)。
結束教練課後,我覺得好像有點信心可以掌控綠坡了,這時也午餐時間到了。大家一夥人集合後去餐廳吃午餐buffet,非常豐盛!穿滑雪靴腳非常痛,趁午餐時間解開扣環讓腳舒服一點(後來發現是個大錯誤XD),午餐吃飽休息後,再繼續滑,這時已經沒有教練在,阿本森就先陪我滑,沒想到午餐後竟然完全歸零!我連搭Lift都摔下來兩三次,糗爆了!因為第一次這麼長時間穿滑雪靴,腳已經很疼痛,午餐時又讓腳放鬆休息,現在再穿回靴子,腳和腿完全不能適應,也喪失控制,真是好挫折。而且下午天氣也變得很差,阿本森說,通常下午也會比較不好滑,因為很多人滑過了,雪變得比較硬比較不好控制。
我在山腳下對於從山上下來的人感到敬佩
















我覺得瑞典滑雪最棒的一件事就是"After Ski",在滑雪場的餐廳酒吧在4-6PM都會有After Ski,有Live Band表演,非常有趣!大家穿著雪褲雪衣,大喝啤酒聽Live Band,氣氛超嗨!這是瑞典人可愛的地方。

第二天的天氣就好多了!我依舊待在綠坡慢慢練習,其他人上山頂滑紅坡下來後,叫我一定要上去,view很棒,我就冒著膽子跟大家上去了,因為我看到從山頂有條綠坡可以下山。一上到山上,真的太美了!
搭上山的Lift,一片雲海!
 
我上來比較晚,雲海有比較消了
享受完山頂的美景,接下來就是要煩惱怎麼下山了XD,從Lift上來的地方,到綠坡還有一段路,於是我們一路艱辛地往綠坡前進;中途還遇到些小上坡,我們肉咖還把雪板拆下來背著走,因為還不會上坡前進XD。
前往綠坡的一群人
下山的綠坡比我練習的綠坡還要可怕多了XD,一路跌跌撞撞地也總算下山了。從山腳下再回到看昨天的藍坡,真覺得昨天下午的天氣真夠可怕!
今天的好天氣對照右圖的昨天 ....
昨天下午看起來真的好可怕
下山後我們就去麥當勞,這個麥當勞有個"MC Ski"(滑雪得來速),可以不用脫滑雪板直接買,真幽默。

吃完麥當勞後,歸還裝備,準備回家囉!回想起來我真的滑雪了~還是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心得是:
1) 會滑雪真的是件很帥的事!默默給阿本森加很多分(笑)
2) 要趁小就趕快接觸滑雪,長越大學越會覺得怕!我看好幾個看起來才十歲的小孩都已經在藍坡滑得不亦樂乎;甚至有些小孩感覺都還不太會走路,爸媽就給他們穿上滑雪靴,帶著他們溜來溜去的!我就心中默默地想要以後要叫阿本森一定要帶我們的小孩去滑雪。
3) 滑雪好貴喔~~~~尤其是在瑞典,想想我們這趟的花費
租車+油錢+食材,八人分擔,一人800kr
我租兩天的滑雪裝備520kr
兩天的Ski Pass 760kr
兩小時的滑雪教練 750kr 
這樣下來一個週末一人就花掉約一萬二台幣!(暈),這還是我們住在阿莉夏家的木屋,如果還要自己租住宿,那費用又更是驚人!

其實如果來一整週,租裝備和Ski Pass均攤下來會比只來一個週末便宜多,但我實在很難想像我和阿本森會規劃一整週的滑雪行程,看來我下次的滑雪行遙遙無期啊(遠目)。
 最後用一張在滑雪場櫃檯外等主人的拉拉來為我的滑雪初體驗劃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