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美國教我的事

當為美國人在台灣的廉價勞工,學懂得"美國人生下來就贏在起跑點"。因為公司名聲大,大家都誤會我賺很多也過很爽,但其實是有如蘇武在邊疆牧羊般地被遺忘一年幾趟奢華的商務旅行之餘,只得給自己來幾趟克苦的背包旅行,以填補飲酒作樂後的空虛,以不迷失在浪費無度的美國貪心裡,以維持對探索世界的熱情,這兩極端一拉一扯之間,不瘋癲的話,也不會是個正常人.... 





對美國有股強烈的愛與厭惡,厭惡遠遠大於愛,曾經有過那麼一個男孩,讓我很努力地試著喜歡美國,他開著
5.5公升排氣量的GMC卡車,視其為愛國的行為;覺得美國以外的地方都很危險;到了白人鮮少的住宅區,說這裡看起來不安全;不愛看非英語片,因為得看字幕,這些種種點點,我很努力將之合理化。有天,不再那麼喜歡他了,瞬間大大地鬆了一口氣,驚訝地認清,不能忠於自己的愛情竟然這麼壓抑,懷疑是對美國的厭惡,扼殺了我對男孩的喜歡....


在美國胖人堆裡工作,以批斷他們為樂;住在台灣卻一點也不曉得台灣事,一股腦想關心第三世界怎麼了。世界是不公平的,期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著感恩的心,認清自己佔了多少便宜,埋怨少一點,關懷多一點,笑起來就會美一點。 



一點小心情:阿珠應該有50多歲吧?她每天得我們辦公室收垃圾和簡單的打掃,她總是顯得那麼卑微,小小的身軀在我們面前總是垂著肩膀畏縮著,總是躲避著我們的眼神,那股卑微的氣息總是在她身邊無法驅散。無意聽說她的母親癱瘓在床,她獨立照顧著年邁的母親,每天為她擦拭身體......知道這故事後,覺得那股卑微感似乎把她的肩膀壓得更低了。於是每次她來打掃時,我總是掛上大大的微笑,大聲地向她問好,一開始她總是有點遲疑後,才微微地點點頭說好,現在她已經能用正常人的音量並且主動跟我打招呼。有天只有我一人在辦公室,她手邊清理著垃圾桶,對我說,小姐阿,妳的笑容我很喜歡呢,看起來很有人緣唷,而且妳總是不時地微笑...這類的讚美已對付不下百次,但這是第一次我這麼手足無措地無法招架,愣愣地站在那,抓抓頭後才憨憨地笑著說,謝謝,您太客氣了。這樣一個簡單的讚美,從阿珠口中帶出來似乎帶著神奇的魔力,把我倒帶回到那個沒人會多注意,對一點點的注目和讚美都會欣喜不已的豬頭妹。好單純的快樂。我笑了一整天呢!阿珠啊!其實我並不是一值都把笑容掛在臉上阿,我常常擺臭臉耶,怪脾氣動不動就會發作很糟糕的,我只是特別想對妳笑阿,妳要看的臉色已經夠多了吧,知道我的微笑可以讓妳喜歡,我也好開心呢,被妳稱讚後,我笑了一整天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