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讀書。項塔蘭 SHANTARAM

項塔蘭 SHANTARAM 作者 Gregory David Roberts
Chapter 2

這世界和我格格不入。這世間一值想讓我重新歸順,但徒勞無功。我想我完全不是那種寬容的人。

有著極度渴望人愛的孤單

Chapter 4

樂觀是伴隨愛而衍生的首要事物,而且和愛一樣具有三種特性:強勢積極 沒有幽默感 在你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每個人,都得去爭取未來。

如果我們不爭取,就不配擁有未來,就得永遠活在現狀。

或者更糟,得活在過去。

我想愛的用意大概就在這裡,愛是爭取未來的方式。

如果你能感受快樂,真正快樂,只有片刻,但你從一開始就知道那最終會讓你難怪 痛苦,

那你會選擇享受那快樂,還是避掉?

Chapter 14

當人長大成熟,走過幼稚愛哭的年少歲月,成為大人時,我們就擁有控制能力。

懂得控制苦是成長的一部分。

人長大,懂得快樂難尋且轉眼即逝時,即是理想幻滅而覺得難過之時。

Chapter 19

錯誤就像愛上不該愛的人,從那愛裡體驗愈多,愈希望自己未曾愛上那人。

Chapter 24
 
卡拉:我相信愛,每個人都相信。
林:我想有些人以不再相信愛
卡拉:不是不再相信愛。他們仍然想陷入愛河,只是不再相信會有美滿結局。

   他們仍然相信愛,陷入愛河,但他們知道,幾乎所有浪漫情愛結束時,都沒開始的時候那麼好。

   我痛恨愛,但那不表示我不相信愛。
Chapter 25

在我知道的那個世界裡,有樣東西改變了。純真不再,沒有一樣東西會和過去一樣。
Chapter 28

哈德拜說,人為各種正當理由而妒羨別人時,人就已走到開悟的半途。

我是那麼全心全意地帶著瑕疵且奮力抗爭的心,在渴慕著那份從容。

Chapter 39

刺客般的悲痛
這種悲痛會蟄伏,然後出其不意攻擊,毫無預警 毫不留情地攻擊。

這時我知道,刺客般的悲痛能隱藏數年,然後在你最快樂的那一天,毫無來由 毫無道理地突然出手攻擊。

Chapter 42

我覺得空虛,那種空虛,難過但不苦惱,可憐但不心碎,受傷但心不知為什麼反倒更清明 更乾淨。

然後,不必了解那空虛所包覆的平和世界 ,我就知道那空虛是什麼:它有個名字,那就是自由。

項塔蘭 SHANTARAM

1 則留言:

  1. 剛剛讀完了妳介紹的這本書

    真的很棒~

    要接著看"異鄉人"

    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