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Δ 西葡義Δ 大不同



語言


西葡義各有各的語言

不過見面都說Hola 再見都說Ciao準不會錯

yes都說si(葡國說sim 不過也差不多), no就還是no

 


葡萄牙人和義大利人都說西班牙文對他們來說很容易學

倒也沒聽西班牙人說哪個語言很好學

不過他們連英文都不想學了

哪還有心情學啥葡文或義文




葡萄牙人的英文能力普遍很好

一般民眾也都有很基本的英文能力

西班牙人就別說了......

據說義大利人的英文跟西班牙人一樣差

不過或許羅馬是個觀光大都市

所以我遇到的人幾乎都會點簡單的英文

連在pizza小店的店員都可以用英文跟我說價錢

不像在西班牙, 我都搞不清楚西文的數字, 最後只好拿鈔票讓她找

搞的我錢包超多零錢超重

要去西班牙前, 建議大家先熟記好西文的1-10

uno dos tres cuatro cinco seis siete ocho nueve diez

 


葡萄牙人說在學校約10歲就會開始上英文

而且電視節目如果是英文都播原音,然後放上字幕

所以他們的英文很好,

可是西班牙和義大利的電視完全不放字幕

通通配音成西文或義文

當我聽到湯姆克魯斯講西班牙文時,感覺還真奇怪

但這還比不上我在巴里島,聽到劉德華講印尼話奇怪 = =!

不過在台灣也是國中開始學英文,現在甚至小學

電視也通通都是美國電影 影集 頻道,通通都是原音放字幕

可是台灣人英文也沒葡人那麼好.

 


在西班牙的基本教育英文不是必須的

你可以選擇學英文或法文

在義大利學校會教英文,可是每個義大利人都說學校教很爛

因為普遍大家不重視,

不過年輕人也開始重視英文了,開始想自己學英文找補習班

歐洲的英文補習班都是British,也不像台灣這麼氾濫

Carlo就是個英文程度幾乎是零的義大利青年

去報名了英文補習班,收費以小時計算, 28€ per hour

這價格可是團體上課不是一對一

台灣還真是個良好的英文學習環境阿!!

 


人民


南歐因為混血的關係,皮膚和髮色較深,不似北歐的蒼白

在南歐可以看到各種不同風情的俊男美女

 


葡人很友善, 相較西班牙或義大利更顯的內斂有禮

不會主動搭訕,但如果你主動攀談,他們會很熱情地回應

很少亞洲人在葡萄牙, 我以為葡人一定會對台灣很陌生

沒想到我遇到的葡人大家都知道台灣, 是個科技小島

年長一點的甚至知道台灣是FORMOSA

叫我如何不愛這些友善可愛的葡人


 


西班牙人聽過台灣,有點印象可是又不強烈

很熱情,不會講英文可是看到女生會主動打招呼Hola

常常會再來個Mui  Guapa(很漂亮)

你可以友善地回個微笑,不用擔心他們會來糾纏

 


義大利人對台灣的認知還真幾乎是零

真叫我訝異,尤其我又在羅馬

我期許這個觀光大城人民應該比較有點國際資訊

每想到竟然是這三國裡對台灣最陌生的

我不期許他們知道台灣的位置, 可是起碼也要知道台灣是座" 島"

真的超扯的,我遇到好幾個人都以為台灣跟中國連在一起,我快暈了

幸好我有背包客棧的小吊牌,趕緊拿出來秀出台灣在哪

_

至於義大利男人....

還真是叫人無言,他們的多情,對女性的強烈情感....連西班牙人都警告我要小心

義大利男人這種行為義大利人自己也都習以為常了

走在路上有人攀談,不似西葡,如果沒興趣就不要回應

一回應就沒完沒瞭了,就算不回應,他也會糾纏你過了兩條街才死心

_

各種誇張的情節讓你深深體會到義大利男人有多愛女人

走在交通超混亂的大馬路旁,會有車子停下來搖下車窗搭訕你

不管後面一堆車子拼命叭他,最後乾脆開去前面路口違規停車下車來堵你.

走在安靜的小巷子,車子開過去他還探出回頭多看你幾眼,搞得差點去撞車

這種情節在義大利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對女性的熱情一點也不修飾

有些義大利男人甚至有種嗜好,就是去很多旅客的景點搭訕外國女生

他們都是很普通的男人,有正常的工作,只是太愛女人了

當結束一天的閒晃和Leo碰面

他第一句就問:今天幾個義大利男人搭訕你?

可見義人對這現象多習以為常了吧!

我就說,是有好幾個一直跟著我,想跟我聊天,可是我都沒搭理

他就很訝異說,幹麻不理人家?可以一起吃個飯喝咖啡阿

((我才訝異吧這位大哥!你這什麼回答阿!!因為我們的觀念就是儘量不要理搭訕的人))

他說,你不給他機會,哪知道他會不會是你的Mr. Right

很有趣的義大利尋愛觀吧



_

某個傍晚在人超多的西班牙廣場,有很多街頭人像畫家

當我在欣賞美景一邊喀巧克力餅乾時,有個畫家跟我攀談

我最討厭在路邊吃東西時有人跟我講話

不過也不能亂發飆,況且我對藝術家都很尊敬的!

再者想到他在那擺攤畫畫,我一個不爽可以隨時走人,他也沒法子跟上來糾纏

所以就跟他亂哈拉一番

聊沒幾句他就開始邀我去他家吃飯,拼命要我等他一起晚餐,當下覺得此人不宜多聊

打算亂虎攏他一番閃人,他想留電話給我可是找不到紙

我心想隨便撕一張啦,反正等下也是丟到,不過還是要營造出"我一定會打給他"的氣氛,不然走不掉

最後拿了他的紙條,趕緊閃人到數十公尺外

停下來喘口氣,心想身後那教堂還蠻美的,等等進去瞧瞧時....

阿娘威~怎麼有人在叫我!! 是-那-畫-家----.....

這種毛骨悚然的感覺識曾相似.....參閱 新馬07_印度料理  最後一段

他跑來找我,只為了脫下帽子給我看,他怕我只看到他戴帽子,之後會認不出他 = =!





 


食物


在葡萄牙到處都是SNACK BAR, 比台灣的超商還密集

賣的是甜點小糕點或甜麵包,在配上咖啡

我在葡萄牙也是天天到Snack Bar報到

_

在西班牙到處都是TAPAS BAR

到Bar 來盤tapas佐上麵包(在南西班牙是配picos)

當然還要再來杯啤酒

不過我在西班牙的第一週結束後就開始嚴重腹瀉

從此對油膩的tapas和很苦的啤酒感到反感

_

在義大利到處都是pizzerias

我每天的午餐都是pizza,愛到不行

每家pizzerias的口味都不同,不同店做出來的餅皮風格也不同

每天嘗試不同的pizzerias是件很開心的事









 


4 則留言:

  1. 看完你這篇不禁大笑,超有趣的。說的我也好想去義大利喔~~

    回覆刪除
  2. 哈 我剛剛又update了一段上去 再瞧瞧吧

    回覆刪除
  3. 畫家那段好好笑喔...



    之前我看過一本書是講義大利旅遊...

    他說在義大利有所謂的"職業情人"...

    就是專找女遊客...

    在當地旅遊時當她的情人...

    還真是無奇不有...

    回覆刪除
  4. 我看美麗佳人的報導,還有專門的agency幫日本女遊客代辦這類的服務

    因為日本男生對女生很不體貼,很大男人

    很多日本OL花大錢到奧地利買這種服務

    那篇報導說,她們都花的甘之如飴

    因為她們享受到男生幫她們開門 走路讓她走裡面 到飯店接她們上宴會等

    等的溫柔對待

    不過我覺得要花錢買這種享受還蠻可憐的



    我覺得到義大利應該不用花這種錢吧

    義大利男人不用花錢買他們就自己貼上來,要請妳吃飯喝咖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