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3月電影節

1. 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紅氣球/The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法文/中文/英文)

衝著侯孝賢,一值很想看,而且對華人導演執導的外國電影很有興趣,在異國場景和文化裡,想尋找我們的影子;很喜歡紅氣球的劇情構思,但整部電影有點落於想呈現巴黎的景色,還有點強加中國文化在裡頭,整部電影感覺有點太過刻意不自然,很可惜,但茱麗葉畢諾許的演出依舊精湛;整部電影是真的還頗無聊的,但我就當看看巴黎景色也還算有趣,但想到他在巴黎住過兩年,看到他在打哈欠我整個很心虛,一方面電影是我選的,另一方面導演是台灣人。
官網:http://www.sinomovie.com/red_ballon/
點進去可以聽片頭曲,是改編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法國女歌手Camille演唱,他說Camille嗓音很特別,她喜歡在歌曲裡呈現不同的聲音,我趕緊上youtube找蔡琴版的被遺忘的時光,讓他知道台灣原唱的利害,哈!

整首法文版都在唱"親親~",不過不是在唱中文,是說法文的"乾杯",聽起來像中文的"親親"(義大利文也是),另外法文的 yes 聽起來像"喂",每次他跟朋友講電話,一值"喂 喂 喂",我都想說收訊很差聽不清楚是不是.........

2. Drømmen/我們一定贏/We Shall Overcome (丹麥文/中文/英文)
丹麥電影。在美國遊蕩過幾下的人,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美國很多路名為Martin Luther King,像似台灣各鄉鎮都有中山路中正路,想見Martin Luther King是個很重要的人.....(其實是我自己沒知識,先認識路名才認識這位先人,失敬了....),怎麼扯到這裡來?因為片中的小男孩和他的父親祖父聽到廣播中Martin Luther King反對黑奴政策的演說,受其鼓舞.......這時我心想,不虧是丹麥,大家英文都很好,在那年代,13歲小男孩 30多歲的農夫 60多歲臥床的老人都懂英文,竟然可以聽美國廣播的英文演說.....(整個想太多,這當然是電影情節,如果這是真的,那我現在馬上為我的爛英文自賞兩巴掌......)......又扯遠了,劇情有點老梗,可是卻是真人真事改編,所以人生真的是場戲,越真實的劇情越讓人覺得老梗,因為會覺得在看自己...ㄟˊ怎麼鬼打牆了.....雖然我覺得劇情沒有很出色,但我還蠻享受這部電影的,這就是看非好萊塢電影的好處,就算劇情不吸引人,看看風情民俗新面孔也挺有意思的。

3. À bout de souffle/斷了氣/Breathless (法文/中文/英文)
1960年代的法國黑白老片,女主角的美貌就是我印象中那年代的女星,奧帶莉赫本那代的感覺,劇情也頗妙的,不過我的重點在看女主角很漂亮。

 (圖片引自 http://www.moviemania.sk/)

4. Doubt/誘惑
劇情OK,兩個老演員的功力讓這部電影精采,片中神父的幾段佈教很精采。

5. 文雀/Sparrow
港片,文雀也有參加Cleveland 國際電影節,不過聽不懂廣東話,還是得看英文字幕,逼唉~

好久沒看港片了,這次看文雀感觸很多,港片是大家的童年回憶吧(指跟我年紀相仿的,8年級的童年是啥我不熟,哈),10年過後,港片依舊把黑社會 小偷 扒手 賭徒當英雄,實在很妙,但是一看整個香港場景,和賭神那年代差好多,從文雀的場景強烈感受到香港國際化的領先程度,我想去香港吃那態度很差勁的小食堂。

6. Pazar - Bir ticaret masali/The Market: A Tale of Trade (土耳其文/英文)
12美金,很貴的電影,因為午餐啤酒有點多,所以沒有看的太專心........當作去體驗電影節的。

7. 天下無賊/A World Without Thief
我超超超超喜歡天下無賊,再看一次,依舊是廣東版配英文字幕,廣東話講超快,中文又意廣博深,講沒幾個字,英文字幕翻超長兩行,都來不及看。

好喜歡劉若英

8. A History of Violence/暴力效應
真的相當暴力,男主角跟老婆的床戲部分很厲害,他很推薦這導演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的作品

9. 囧男孩/Orz Boys
去年在台灣紅到不行的囧男孩,也參加了Cleveland 國際電影節,看過的人都推薦到有點誇張;是真的蠻不錯的,對白相當自然,都像是你我童年時會說的話,法藍超喜歡,連他都說男孩們的對話很自然,就像是那兩個男孩自己寫出來的對白和劇情,一點也不像是大人刻意設計的對白,真是嚇死我了,連外國人都覺得自然,是中西方的小孩沒有童年文化差異嗎?還是翻譯翻的太好了?

他問我,為什麼2號的阿嬷也叫他2號?阿嬤不知道他在學校被叫騙子2號 ......有必要注意到這麼細嗎,我猜應該他是阿嬤兒子的兒子,所以戲稱2號吧,故意這樣設計來相呼應。

10. Antonio Gaudi/安東尼高第
在Cleveland藝術協會播放的電影,是日本導演Hiroshi Teshigahara執導的巴塞隆納高第建築紀錄片,很妙吧!巧的是,兩年前在巴塞隆納時,看了這導演很有名的"沙丘之女/Woman in the Dunes",現在在這看他在巴塞隆納拍的紀錄片,雖說"沙丘之女"這部電影真的很怪,要再去看他的電影有點不是很肯定我會不會喜歡,結果.....真的很怪!!!! 整個把高第的建築搞得很陰森,全程配上很怪的背景音樂,像是把"沙丘之女"的配樂拿來用,也太毛了吧!............總之很怪。沒去過巴塞隆納的人不推薦看這部電影,會有壞印象,哈。

為了平復心情,決定去小義大利吃點心,結果發現超棒超棒的bakery..............累了,下篇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