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同時上菜


在東南亞旅行時,和寧的麵上桌了但遲遲不肯動手;和老美同事們在台灣吃飯,怎麼就是等不到我的海鮮義大利麵上桌,他們兩的牛排都等到涼了,我怎麼勸他們都不肯在我的餐上來前就開動。在西方社會,沒有等到同桌的餐都上了就開動是很無禮的事;在台灣的餐廳,無法同步上餐也罷,老是發生同桌有人都吃完了,有人的餐都還沒上。如果同桌為台灣人倒也就大方地先開動,如果為外國友人,為了保持禮儀,還是得堅持,餐還沒上的人不停地勸說已經上餐的人先用,已經上餐的人硬是堅持要再等等,過了五分鐘還是不見蹤影,每五分鐘就得上演一次"真的沒關係,你先吃","真的沒關係,我可以等"...真是尷尬,眼見著食物在面前冷去變難吃,真是大壞食慾,此餐廳列為拒絕往來戶。


大家也會質疑,怎麼可能一次全部的菜都同時準備好?一定是在廚房等到大家的都好了才一次上,與其這樣不如先做好的先吃,這樣比較新鮮。或許吧。也有人說,台灣餐廳的廚房較小,不像西式餐廳那種大廚房,鍋爐多,可以容納多人同時工作,也就能同時準備多種不同餐點。這也有道理。但昨天和三位老美同事去Gold Bierch鮮釀餐廳就壞了這理論。GB是美國加州的連鎖餐廳,在敦化北路的分店廚房和美式廚房一模一樣,結果一樣發生了上菜不同步的窘境,還有一位同事的牛排晩了20多分鐘才上,催了兩次,服務生很抱歉地問老美同事要不要先來份湯,店裡招待。老美同事覺得很不可思議,在美國發生這種情形,絕對是經理出來道歉,然後這次整桌用餐全部免費,怎麼會是招待一份湯就想打發。我打趣地說,因為你們是外國人,他們覺得你們也不會再回來。其實大錯特錯,老美同事一個月內再台北去美式餐廳的次數就比我在台北三年多得多,老美才是台北美式餐廳最忠實的客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