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Superfood Quinoa 藜麥


 (Southwestern Quinoa Salad from Food 52

因為很愛follow歐美的烹飪部落格,發現有陣子各大部落格都出現以Quinoa當主角的食譜,每個部落格都把Quinoa描述得很神奇,營養有多豐富。在維基百科看到才知道藜麥是一種南美洲高地特有的穀類植物,還有這些利害的事蹟:

在古時候的民間,藜麥一直和印第安神秘的精神信仰密不可分,殖民地時代,西班牙人認為這是低下的食物,被禁止種植,直道1980年才重新被科學家在山區發現,現在藜麥在歐美的地位相當高,被視為有機穀類之王,還被稱作營養黃金、超級穀物、未來食品
 
上世紀末期,藜麥被NASA科學家選為最佳宇航員的食品,聯合國FAO認定的唯一的完美全營養食品 
 
藜麥是植物,但是他的的蛋白質和肉類相同,礦物質平均高於所有穀物,還包含豐富的脂肪酸歐米茄3,以及人體唯一必需食物中獲得的脂肪酸亞麻酸,以及多種維他命和很多有益的難得的微量化合物 
 
由於藜麥被人類發掘的很晚,所以幾千年來一直是純自然的繁殖狀態,人類沒有用科技手段干擾過他的遺傳,宇航局也將藜麥認為是最安全的物種。 
看完部落格的食譜和維基百科的介紹,太想要試試Quinoa了,咕狗後發現在台灣很難買到,有人說Jasons超市有賣,但聽到在Jasons賣的就知道標價肯定飆高,再找找,看到有個有機農場自字耕自賣,但300g要NT300好像還是買不太下手,於是請在美國出差的同事幫我帶,同事收到後問我這是人吃的嗎?是魚飼料吧!....囧。訂了兩個不同牌子的,都是四磅$14.9,算起來1814g只要NT450,比在台灣買便宜許多,可惜我看不到Quinoa可以在台灣大放異彩的未來,應該也不會有品牌會大量進貨,如果想要長期以Quinoa當主食,要馬荷包很大,不然就是要緊抓著美國同事幫忙帶貨。

第一次滿新期待地煮了第一鍋Quinoa,結果沒控制好煮沒透,又硬又苦,馬上估狗debug!原來煮Quinoa跟煮米飯一樣,1) 要先洗過,如果沒把穀粒表面那層粉洗掉會有苦味,可是Quinoa的顆粒好小,我的濾網又不夠細,每次洗都會浪費很多,煮完要丟進鍋煮時,又會有很多小顆粒留在洗盆裡,總覺得浪費很多很心疼。2) 熱鍋子加入一匙橄欖油,把洗完後的Quinoa丟進去翻炒一下,把榖粒表面的水分炒乾。3) 再加入Quinoa兩倍份量的水,大火煮滾後,再小火滾個20-25分鐘,然後我的第二次嘗試就成功啦!超級開心~


Quinoa是個很細緻的穀物,每顆穀粒都有個小尾巴像小蝌蚪一樣(笑),難怪會被同事說是魚飼料,在國外找到的cooking direction很多會說,看到小尾巴出現了,從原本和穀粒成一體的尾巴脫離了,就表示煮熟了。

  
(Grilled Asparagus & Creamy Lemon Quinoa from Green Kitchen Stories

後記:國外的烹飪步落格照片都美都不可思議,有時候都會懷疑有請專業的攝影師來拍吧!集聚廚藝攝影和美學於一身,真是我心中的偶像。


 

1 則留言:

  1. 目前市面上有較便宜的藜麥,美國進口的,一斤(600g)只NT$210,可去雜糧行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