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西貢Tour: 湄公河,古芝地道

在 Pham Ngu Lao這區不僅很多guest house,也有很多travel agencies,可以買到其他城市的車票,也提供很多tour,在西貢最標準的tour就是:
- Cu Chi Tunnel古芝地道half day或是再加上Cao Dai Temple的 full day tour
- Mekong Delta 湄公河三角洲 一日/兩天一夜/三天兩夜,或者更長五天四夜包含到柬埔寨,很多人會參加湄公河tour ,然後就不回西貢直接到邊界,進入柬埔寨。
_
travel agencies很多,也不知道要找哪一家,就找最大家的Sinh Cafe感覺最保險,買了他們的湄公河一日tour,9US含午餐,感覺很便宜,早上8:30出發。每天早上八點左右Pham Ngu Lao就是塞車到不行的路段,因為每家agency的tour bus都湧上來載旅客,小小的道路被大巴士一塞上去,整個交通癱瘓到不行,每天早上這裡就是充滿喇叭聲  咒罵聲  agent喲喝旅客上車聲.....
(旅客們等著上bus,擠阿~)
_
或許因為是星期天,越南人不用上班,在越南工作的外國人也不用上班,參加tour的人超多,巴士竟然坐滿,車上很多日韓人,感覺是到西貢工作的,很沒水準,一附有錢大爺的樣子,讓整個tour品質降到最低。
_
首先巴士載大家到Ben Tre省,搭船在湄公河上遊盪,湄公河上有四個小沙洲島,有龍島 龜島,另兩個名字我忘了,船會先停在某個島,上去看越南米紙的作法,然後吃午餐,雖說午餐費用包含在9US裡,但那午餐還真夠簡陋,一碗飯和兩小片肉兩小個炸捲。隨後去看了椰子樹手工藝作品 蜂蜜工廠 椰子糖工廠,比較有趣的是搭驢車在鄉間小路走,還有搭小舟在湄公河小支流,搭驢車要六人一組,搭小舟要四人一組,整個tour只有我是一個人,其他都是雙人雙人,另外有兩組三人的,一組是從頭到尾都很討厭的韓國人,另一組是越南媽媽和懷孕的女兒跟她的外國女婿,我很怕跟討厭韓國人一組,親切的越南媽媽找我跟她們一起,真是太幸運了,我覺得越南媽媽的英文講的比她女兒好,不過嫁給外國人的是她女兒不是她。

左&中:越南米紙製作過程
右:湄公河小支流成小舟

左:乘驢車行在鄉間小路上
右:在湄公河工作的漁夫
_
結束湄公河tour,實在覺得Sinh Cafe的品質很差,巴士舊座位又超小超擠,接下來的Cu Chi Tunnel打算換一家agency,隔天在街上嫌晃,觀察看哪家的bus看起來比較舒服,順便看bus上的旅客品質如何,我發現TNK這家的bus感覺很新位子也比較大,bus上的旅客也都只有6.7分滿,我就買了這家的Cu Chi Tunnel加Cao Dai Temple full day tour 5US,不包含門票和午餐。
_
_
早上八點出發,悠哉地買了喜歡的法國麵包三明治當早餐,看看Pham Ngu Lao早上的混亂很有趣,上車後,這個tour很多一人的旅客(oh ya),多是西方旅客,沒有日韓人(可能都在上班),巴士也只有7分滿,可以自己坐一個位置,很開心,導遊是個中學的英文老師,英文雖然口音很重,可是很流利,開的玩笑也很有趣(相較下Sinh Cafe的導遊品質真的超差)。
_
雖然參加tour會有很多時間在搭車,可是在搭車同時可以看到很多鄉野景色,很吸引人。到Cao Dai Temple前先停在一個工藝工廠參觀上廁所,裡面工作的大多是有殘疾的人。

左:停加油站加油,那座山叫Black Lady,越戰時的雷達站
右:工藝品工廠
_
導遊說Cao Dai有點像梵蒂岡,因為宗教而自己獨立,語言也有點異於越南話,Cao Dai是三種宗教的混合,他們祭祀三個人,一個是孫中山,一個越南的偉人Nguyễn Bỉnh Khiêm,還有一個法國偉人Victor Hugo。抵達Cao Dai Temple已經11點多了,12點到12:30會有祭拜活動,信徒們身穿白色的宗教服飾,陸陸續續地騎著機車或腳踏車抵達,準備參加12點的儀式。近入廟裡要脫鞋子,旅客們可以站在二樓看祭典進行。
(Cao Dai Temple)

(左:殿內)(右:他們的石獅子很卡通,台灣的比較莊嚴一點)

(左:旅客們聚集在二樓看祭誓進行)(右:進行中)
_
結束Cao Dai Temple後去家餐廳午餐,很簡陋的餐點,一份都35,000VN,台幣70元,這樣一車旅客真的讓他們賺翻了,一個美國女生和我坐同一桌,美國人真的覺得大家都要很會講英文耶,講超快的。她自己從河內一路南下旅行到西貢,已經快一個月了,接下來要進入柬埔寨,最後回到曼谷搭機回加州,她說想到亞洲來教英文。
_
午餐後前往Cu Chi Tunnel http://www.cuchitunnel.org.vn/home.html
先買門票70,000VN,台幣140元,然後進入一個小房間看介紹影片,影片超舊,拍攝手法超古早,還頗有趣的。古芝地道是越戰時,古芝人用來作戰防禦的地下系統,密集繁複,地道相當狹小,體型小的越南人在地道裡都得用手肘和肚子爬行前進,相當不可思議,很難想像作戰期前古芝人竟然生活在這樣的地道裡。裡面有有一小段地道,已經將它擴大兩倍大,以容納西方人的體型,讓遊客都可以進去爬一爬,親自體驗一下地道內的辛苦。心想既然是擴大到給西方人可以容納的地道,對我東方人應該還蠻輕鬆的,沒想到一進去真的狹小到不行,以我的體型都覺得很辛苦了,才短短幾分鐘就讓我產生短暫的恐懼感,難怪有西方旅客進去爬了幾步就趕緊退回來不敢再繼續;在地道內要完全蹲下才進的去,以外還得彎腰低頭前進,身體不斷和壁面摩擦到,地道內有幾盞小燈照亮,但一但被遮住就瞬間全黑,這短短幾分鐘的爬行,真的讓我感到相當震驚!
_
最後還看了古芝人自製的武器  陷阱,還有試吃他們戰時吃的地薯,很棒的tour,到西貢不可錯過的行程。

(導遊在介紹古芝人做的陷阱武器,左邊那位黑衣服的大女孩就是和我吃午餐的美國女生,她也有進去地道,對她一定很辛苦)
_
_
_
_
_
_


6 則留言:

  1. 拜孫中山喔?!!!!

    超酷的!

    回覆刪除
  2. 清大對面的宵夜街裡也有家廟拜孫中山......

    回覆刪除
  3. 我暑假也要去越南兩個禮拜

    看到你的網誌 收穫很多耶

    有人實際走過 比看著lp亂選安全多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 看你的BLOG 你要去國合會的志工計畫阿!很棒!!

    我有參加去年的徵選,被派去泰北兩年

    後來考慮到時間和地點都不是我的原訂計畫就放棄了

    希望你能有很棒的體驗:)

    回覆刪除
  5.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您

    因今年四月底想到南越玩,看到你在背包客棧的留言,故到您的blog收集資料,

    文中您提到你買了TNK 的Cu Chi Tunnel加Cao Dai Temple full day

    tour 5US,不包含門票和午餐....只要USD5,今日我到TNK的網站

    http://www.tnktravelvietnam.com/html/saigon-tours.php?

    tour=halfday&sid=985fc355f9998bf39ee5e5f40784a299&title=Cu%

    20Chi%20underground%20tunnels%20(Half%20day%20tour)

    一團人數如果是8-10人,半日遊也要USD25....感覺像是在搶錢...

    請問這個網站的TNK跟你加入的TNK是同一家嗎?

    謝謝

    另外,想請教,遊湄公河及古道參加當地的TOUR是比自己一個走明智??

    SINH cafe的湄公河tour要4人一起搭船,因為我是自己一人去南越,sinh

    cafe不會替落單的人安排4人一組嗎?

    回覆刪除
  6. 好扯阿! ㄟˊ,不過我的5USD是不含門票和午餐,其實加上去後,好像也差不多25USD,不過25元是團體價就有點扯,還只有半日,我當初沒有上網查,就直接去那看,超多家可以比價,可是其實價錢都一樣,我猜他們會故意說,單人價75,然後說我可以幫你湊成團體25元.



    我覺得很難自己走,我參加Sinh cafe的湄公河也是自己,要上船時你就找那種兩個人的或落單的靠近,自然就會跟他們上到同條船,不然最後湊不齊的人就會變成一條船,我是倒楣那天剛好是週末,超多越南人或是在越南工作的日韓人成群參加,搞得只有我自己落單,如果非假日,參加的都是來旅行的外國人,大多是單人或雙人,很好跟別人湊,她們也比較友善

    ps 我喜歡你的暱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