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印度謬論

這地球上不管哪國人,對印度都有某種程度上相同的謬見

對於印度這擁有一萬年歷史的龐大人口國家,我們竟然採取道聽塗說來的,或是在你的國家看到的幾個阿三,便認定印度就是如此?印度那十億人口裡,絕對有很多人符合我們的謬見,但也有很多人完全不這麼一回事。

印度人不就操著很好笑的印度腔英文,體味都很重,臉皮都很厚,有印度狂熱的,都是些很假仙的人自以為崇高去冥想做瑜珈,不然就是洋人嬉皮去那找藥喀.....這些謬論我都有,看完項塔蘭(Shamtaram)*後,又再多添上幾條;膽顫心驚地在南印草草三天,看了些風景和印度廟,這些謬論雖沒被加深,但也沒消減。我只知道我愛印度食物。

......題外話................................................................................................................

在加州San Jose出差時,畢竟矽谷很多印度工程師,那附近也很多印度小餐館,一日中午我發現一家很小的印度食堂,很簡陋一點也沒潤飾,進入前有點猶豫,因為從外觀看來,感覺客源都是在加州的印度人,如果是要做美國人生意,絕對會更用心地打造餐館的外貌,有點擔心我這外來人會不受歡迎。印度餐館在平日午餐時間,多是buffet形式,約8,9美金,All you can eat。一進小餐館,在櫃檯的兩個印度年輕人先是有點愣了一下,我心想,我的假設完全正確! XD 看起來是兄弟,櫃檯後方是個狹長的小廚房,裡頭負責準備食物的矮小老先生,應該是他們的父親,也愣了一下,我還真想乾脆就走算了XD...說了想外帶,他們拿了個大盒子給我(美國打包用的那種巨型保利龍盒),還有個小盒子(台灣買便當裝湯的那種)給我裝湯湯水水的咖哩;我說想要Naan,印度老先生說好,趕緊進廚房做;偵查檯面上的菜色後,決定只想要咖哩,於是把大盒子還他們,再多要個小盒子,年輕人招呼我全部都可以,我說只想要咖哩,所以要小盒子,不然會流來流去,他就拿了三四個給我,很怕我拿太少虧到,最後我挑了三樣咖哩,但也都裝半滿而已,就要付錢了,年輕人很害羞地要我多拿些,我笑笑地說不用,這時Naan好了,用錫箔紙包起來保溫,付了午餐buffet的費用9.5美金,他們覺得我很吃虧的樣子,這是我第一次訝異印度人跟我想像的那麼不一樣,他們很和善,很內斂,我很喜歡他們。

......題外話....................................................................................................................

在柬埔寨前往泰國邊界的巴士上,形形色色各國人都有,最後一排的男孩吸引了我的目光,漂亮的可可色肌膚,深邃的大眼,有股沉靜在他周圍。在巴士停靠休息時,可可男孩帶著品客到坐在前排的朋友那,他朋友看起來像是印度人,旁邊是一對像是日韓的夫妻帶著五六歲的兒子,他們愉快地交談著,很奇妙的組合,但很愉快的畫面。

最後這場巴士的終點變場糊塗時(
過不了的柬泰邊界),我也認識了巴士上的可可男孩和他朋友,第二次訝異印度人跟我想像的那麼不一樣,他們太過從容整齊,太過和善有禮,英文太過好聽。可可男孩曾在塞普勒斯唸兩年書,我說難怪你沒有印度腔英文,他輕輕笑著說,他大學畢業後才過去,英文早定型了,跟在歐洲沒關係。他說在他的省份Karnataka,有很多英國殖民時期的英印混血後代,他們開設英文教育機構,講著很中性的英文,沒有美式那股油腔滑調,也少了英式那股生硬。

..................................................................................................................
我喜歡印度菜,喜歡印度充滿強烈色彩(就算是窮人也窮的很有顏色,不是窮的灰灰土土的),我喜歡印度處處充滿強烈對比,我喜歡印度那股不能用常理做事的調調,我喜歡讓你又好氣又好笑的印度.....

可可男孩聽到我對印度的謬論,竟都來自項塔蘭,他好氣又好笑地說,我應該要有更好的參考書,他推薦我看BBC/PBS製作的紀錄片The Story Of India,其共有六集,六個主題:
 .Beginnings
 .The Power of Ideas
 .Spice Routes and Silk Roads
 .Ages of Gold
 .The Meeting of Two Oceans
 .Freedom and Liberation
英國歷史學家Michael Wood由歷史 地理 文化,認識不同層面的印度。一開始在youtube隨意一段一段十分鐘地看,看了第一段就欲罷不能地看下去,有種breathtaking的震撼。
The Story Of India 官方網站 http://www.pbs.org/thestoryofindia/
在Google Video可以看一整集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2359467386775757720#

 ....註...............................................................................

*項塔蘭(Shamtaram)*: 一個逃亡的澳洲人在孟買十幾年來的自傳,他的故事太傳奇了,拿來當作印度參考書也未免可笑,孟買不是印度的全部,也不是人人去印度都像他這樣混黑道,藥物和火拼,但絕對是精采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