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土耳其的入伍餞別

到Taksim的Metro售票點外面等接駁巴士到巴士站,路旁聚集了5-60人,一驚,這麼多人要去巴士站阿,接駁巴士是小巴,我會不會上不了車? 

看那5,60人似乎都彼此認識,很多相機在拍來拍去。接駁巴士到了,我趕緊往前衝,就怕搶不到位置。沒想到那一大群人也沒人要上車的意思?!?!男人們圍起個大圈,女人們站在旁擦著眼淚?!?!?!,接著兩名年輕男孩站在圓圈內開始一一跟大家告別,最後只有他們兩人上車,小巴發車時,還坐不滿1/3呢,真是多心了。 

抵達Otogar巴士總站,一片人山人海,敲打著鼓唱著很激昂的歌,還有國旗咧,是怎樣,接著開始放地上型小煙火,把整個巴士站搞得像在暴動一樣,煙霧瀰漫,令人精神緊張,很想問其他等車的乘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搜尋不到任何疑似會講英文的人。直到有位阿伯看我滿臉疑惑,說,那些男孩要入伍報到去了,朋友們都來幫他送行。原來土耳其男孩也有義務役,但大家激動成這樣,土耳其的國情有很緊張嗎?有快要跟誰打仗了嗎?怎麼女人哭的像一付要上前線的樣子?還是一當就要當個十年八年阿?阿伯說,要當15個月呢!但有唸大學的只要當6個月……囧!也才15個月......

因為群眾和混亂,且如果巴士上有役男,絕對無法準時離開,因為朋友們會衝上巴士跟他做最後道別,甚至還有看到擋在巴士前面不讓巴士走,用刮鬍泡沫在玻璃上寫上大大的字,才肯讓巴士走,導致巴士嚴重delay,我的就晚了40分鐘,超不爽啦!但上車後超慶幸這台車上沒有役男,不然鐵定又要再晚個20分鐘才能走,我應該會想把他趕下車吧。

隔天是義務役兵的報到日,這晩的巴士站像暴動一樣, 又打鼓又放煙火,搞得真的要上前線一樣  
  
每個役男都有好幾十個親友團來送行, 導致這人潮,巴士瘋狂誤點 一問之下,役期也才15個月,有唸大學的只要當6個月 搞成這樣 


May-24, 2011@ Istanbul, Heading toward Gor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