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長晝短夜之極

斯德哥爾摩由14座島嶼和半島組合而成,所以整個城市由大大小小的橋連結起來,有人會把它比作威尼斯,我沒去過威尼斯,但肯定是完全不同的感覺,渠道和海水就是這麼兩回事,氛圍更是不同,但我猜想渠道的威尼斯較是迷人吧; )

六月初來到瑞典,氣候驚人的宜人,白天還稍嫌溫暖,瑞典友人們都說我運氣好,夏天的瑞典天氣可是捉摸不定,別看現在擦著汗,如果說下週突然下場雪我們可一點也不意外。真有誇張成這樣?在我離開瑞典後的隔週,友人說,每天都是冰冷的雨天呢!

斯德哥爾摩是我旅行版圖的最北端,在墨爾本的夏天,晚上九點太陽才依依不捨地下山已經夠我驚奇了,期待著我在這北端的第一夜。第一晩剛好在瑞典部門的新任美國主管辦個House Warming派對,瑞典同事攜我一同參加,在吃喝聊天中,天色漸暗,一看時間已經晚上11點了,大家待到午夜12點,決定到另個酒吧再續,走在路上,路上僅偶有夜出派對的年輕人路過,否則一片寂靜,抬頭看,夜晚的天空仍露出微光。

在酒吧待到三點,大家要打道回府,搭計程車回到Medborgarplatsen站上的Scadic Hotel,去便利商店買飲料到旁邊的廣場喝,才四點天就開始亮了!整個不到五個小時的夜晚,天空也沒有真正全黑過,感覺就像太陽下山後一達陣(touch ground)後又趕緊升起。

Medborgarplatsen這附近是夜生活區,所以很多警車停在路上,很多警察在路上站岡以防搗亂;可以看到一些喝醉的人在街上亂吼亂叫,警察相當清醒且正經八百地站在那,這時候的畫面著實有趣。

在廣場要走回飯店時,有兩個男子跟克里斯要酒喝,微醺的克里斯用英文回答他,然後介紹我的存在所以他用英文以示尊重我;這種情形我鐵定是不想跟那兩名陌生人講話,但他們相當有誠意地拼湊著用英文和我交談。他們一位是藝術家,一位……還在想要幹麻(囧!),他們說很感謝政府這麼棒,可以讓他們做想做的藝術/和思考著要幹麻,還能過生活,但他們絕不會當社會的米蟲,雖然現在取之於社會遠多於他們奉獻給社會的,但他們會很希望能趕快也爲社會貢獻力量(繳稅50%的意思)。在凌晨五點一堆喝醉酒的人聚集的廣場,好感人的一席話,印證上篇提到的瑞典社會主義,想認真工作的人還是社會的多數。克里斯喝醉時話很多,我睏得哈欠連連,兩名男子察覺後便打斷克里斯,說我累了,趕緊讓我回去休息(太~貼心了),他們說,他們不是一般印象中的醉漢形象,在那,大家都很自律,雖然喝醉了,但不會騷擾妳,請妳回家後告訴妳的朋友,瑞典是個很棒的國家。(真是太驚人的一席話了,克里斯才是真正的醉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