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台北頂級牛排們

以前涉世未深時,以為茹絲葵就是牛排界的神,來台北後,才知道牛排的殿堂如此大,各個飯店都有附屬個頂級牛排館。



1)  茹絲葵 Ruth's Chris Steak House
http://www.ruthschris.com/Restaurant-Locations/taipei

茹絲葵是我第一次享用道這種高級價位的牛排,還記得同事說要請我到茹絲葵時興奮的心情,高級的紅酒杯,專業的服務,還記得第一次咬下茹絲葵牛排那口的感動,難怪大家要花這麼多錢來吃茹絲葵!牛排之嫩。

但隨著幾年下來累積的飲食經驗值,兩年後再到茹絲葵,那感動已然不再。美國同事甚至批評茹絲葵的牛排不如outback,個人是覺得略過誇張,應該只是不想花大錢的藉口,哈。

2) 晶華酒店ROBIN'S牛排屋 

美國同事臨時說要吃茹絲葵,周五晚上的茹絲葵客滿,台北人花大錢在吃飯的人還真多,於是我建議到晶華酒店的ROBIN'S牛排屋,每次跟美國同事到茹絲葵,不免要跟他們介紹樓下的麥當勞是全台灣第一家;提到晶華酒店不免要提這是Lady Gaga來台的下榻酒店,美國同事覺得我的tour介紹很另類。

ROBIN'S牛排屋點牛排會有沙拉吧,我們開了瓶紅酒就開始聊天,直接等牛排上來,服務生見我們無人起身取用沙拉吧,過來提醒我們兩三次有沙拉吧可以取用,但我們還是沒人動手。還蠻訝異這麼高級的牛排館會採取沙拉吧的形式,雖然沙拉吧內容看起來很精緻豐盛,但除了早餐以外,我很不喜歡buffet的形式,如果餐點的價格內已經把沙拉吧包含在內,我還寧願把這收費獨立出來,來單點沙拉或開胃菜。

因為惦記著隔天就要出國,行李尚未打包完畢,此頓飯食不知味,也沒印象牛排滋味如何,真是浪費了。

3) 華國飯店  帝國牛排館 Sonoma Grill
http://www.sonomaintl.com/

 我在這有不好的經驗,食物也不怎麼樣,不推薦。

4) 國賓飯店 A Cut 
http://www.acut.com/#/intro

 久仰A Cut牛排館大名已久,苦等無金主請客,就在今年秋天金主出現了!國賓飯店在飯店房務上我相信是不比西華晶華喜來登等飯店,但是他們的A Cut牛排館是我巡邏過幾家頂級牛排館後的第一名。有專業的伺酒師服務紅酒,牛排的擺盤和呈現,最愛那四種不同的海鹽讓您搭配,和整顆的烤蒜頭,牛排之美味,讓吃遍各地美味即為挑嘴的保羅都讚不絕口,立刻成為他心中第一名的牛排,讓我內心相當驕傲。這也是我第一次嚐到所謂的乾式熟成Dry Aged牛排。

維基百科說
乾式熟成牛肉(Dry-aged beef)是指吊掛且經過幾個禮拜風乾後的牛肉。通常只有較高等級的牛肉會以乾式熟成的方式處理,因為這個處理過程需要牛肉內富含豐富且均勻分布的脂肪。乾式熟化的最主要效果是讓牛肉本身天然的風味更佳集中與飽和。
牛肉的熟成過程只要是藉由兩種方法來改變牛肉肉質,第一,水份從牛肉的肌肉組織內蒸發出來。這使得牛肉的風味更加的集中。第二,牛肉本身的天然酵素會打破肌肉內的結締組織,這使得肉質變的更軟嫩。牛肉的天然酵素和其外在的微生物交互作用改進了牛肉的嫩度(tenderness)、風味(flavor)和多汁性(juciness)。
乾式熟成的過程通常也助長了主要真菌黴菌在肉體表面的增長。這並不代表肉質腐敗,而是在肉體表面會生成一層外殼硬皮,而這一部分在烹調食用前會切除去掉。這些真菌會輔助牛肉內天然的酵素去軟化肉質與增進肉質的風味。 

5) 西華飯店Toscana

Toscana最棒的就是那半露天的座位區,在這也點了乾式熟成牛排,因為部位和A Cut的不一樣,所以無法比較高下,但兩者都很美味。同事點了菲力七分熟,服務生可能把medium well聽成medium rare,所以他又把牛排退回去,送回來是medium well了,但滋味感覺就少了。

一個月後再去一次,這次去是周六晚上,餐廳裡幾乎客滿,周末有提供搭配沙拉吧的套餐,雖然我們還是單點,但是因為有沙拉吧,所以走來走去的人很多,整個用餐感覺就差了。一頓完美的用餐對我而言不僅僅是餐點內容的美味,包含食物的擺盤呈現,服務的專業度和細心程度,以及餐廳的環境和氛圍都很重要,因此這趟的Toscana用餐被我打了60分。

6) 維多利亞酒店 168 Prime Steakhouse
http://www.grandvictoria.com.tw/en/wedding_space.php?sn=12

得知168牛排館有請打造國賓A Cut的牛排界名廚鄧有癸為顧問,在網路上也多受好評的168,於是這天前往一試。如果不是要到168用餐,還真不會想到維多利亞酒店,這飯店的用色風格實在不太令我欣賞。

很喜歡168開放式廚房的環境,我們點了套餐,開了一瓶紅酒,整頓餐從麵包開胃菜主餐到最後的甜點飲料我都相當滿意,味道擺盤都很喜歡,同事看到牛排上桌後的擺陣,納悶說,是A Cut模仿168,還是168模仿A Cut?因為牛排的擺盤和那顆烤大蒜,以及三種不同的海鹽和芥末醬,都和A Cut 一模一樣。

雖然餐點很滿意,但是因為餐廳空間小,桌子擺設較近,這點我很不喜歡。餐廳內的服務員分成兩類,一種穿著西裝類的制服,這些服務員負責點餐,開酒,上菜,另一種服務員看起來比較嫩,穿著就是服務生的制服,負責倒水收盤子,不喜歡他們還分成兩種服務員,整間餐廳裡到處都是服務員,感覺擁擠,可是卻又得不到適時正確的服務,例如要點餐了點酒了卻沒人服務,紅酒杯空了也沒人適時來補酒,舉手叫人,卻又只叫得到收盤子的服務員,他們又不能作我們需要的服務。雖然餐點令人滿意,價格也較A Cut便宜一些,但這樣的用餐空間和服務品質,我和同事都同意再也不會來此用餐。


因為到高級餐廳不好意思拍照,也不想要讓拍照打亂我的用餐步調,所以雖然說沒圖沒真相,但我說了這麼多,也就只要這兩張圖。

在168的開胃菜Tomato Mozzarella Salad,太愛這擺盤了,pesto醬搭配得超美味。

 
在168開的這瓶Sonoma County的Seghesio,Seghesio紅酒很少見,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相當喜歡,同事一月要到San Jose出差,說會到Napa Valley搬酒,要順道繞到Sonoma County找這隻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