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Day 02: Ayutthaya 大城

其實根本不曉得Ayutthaya這古城之大名
會到這來,是個美麗的巧合

因為.....從曼谷搭火車到清邁要13小時
不想浪費一整天在火車上,於是打算搭夜車
但又不想在曼谷待一整天,等到晚上才搭上夜車
便看看火車的停靠點,恩....第一站Ayutthaya似乎是的大站
那早上先去那,晃個一天,晚上再從Ayutthaya上夜車到清邁.....

漢寧早三天到曼谷,聽說到清邁的車票很熱門,就先去車站買票
結果他竟然買到最後兩張票,真是太幸虧有他提早到
不然等我到了才去車站,發現買不到票,還要在曼谷多浪費兩天我會捶心肝

早上8:20的火車到大城Ayutthaya,票價只要20B
攔了輛閃亮粉紅計程車到火車站,司機問,清邁?
這似乎是個公式了,在曼谷帶著行李的外國人到火車站=要去清邁

眼見火車站到了,司機熱心地載我們到旁邊的售票旅行社門口,指著說"ticket"
他真是熱心的可愛,但我們已經有車票了,他只是讓我們多走一段路回車站

|泰國火車站和歐美一樣,開放式進出,車上才驗票
|不同於台灣,要有票才能到候車區

曼谷到Ayutthaya約一小時,是普通慢車
幾乎"半開放式"的車廂,擠上滿滿的當地人
帶雞帶狗的,學生或鄉婦....

Ayutthaya是泰國的舊首都
有許多寺廟遺跡,感覺和台南市很像
行李寄在火車站,一個10B
再叫輛tuktuk車到鎮中心,然後就可以用走路的方式都到達各個寺廟
這裡的tuktuk車是我看過尺寸最小的
用看的很可愛,坐上去就很不舒服了,幸好只要忍耐10來分鐘

開始遊走各個寺廟古蹟
每個點外國人都得付費50B,泰國人免費
就像在台南市可以憑著台南市民身分證,走遍各個古蹟不用付費
想到這趟旅程有多少泰國人對我講泰語
我應該可以直接走進去不付費,也不會有人質疑我...

|很神秘的系列

|左: 很多buddha的頭都不見了|右: Buddha頭被樹根包住

|我喜歡巨型Buddha


整個Ayutthaya鎮中心四周有河流圍繞,所以如同個小島般
走了一整天精疲力盡,想找個地方吃晚餐,再回車站等晚上九點的火車到清邁
路過一間小小的雞飯店,但看起來簡單明亮,外面坐了三四桌人
其中一桌的先生從對街就看出我們的眼神對這有停留
便對我們揮手,豎起大拇指喊good good
於是過了街就在這晚餐

老闆細心地處理著雞,相當和善的一家人經營著這家雞飯小店
這桌招呼我們過來的是一對打扮鮮麗的夫妻
在泰國這樣的鄉鎮看到這樣的人還挺鮮的
應該是有錢的小開
丈夫會簡單英文,不停想和我們聊天耍他的幽默
然後用泰文翻譯給他太太和其他三桌客人聽
大家都開心地哈哈大笑,我都不曉得我們有講什麼這麼有趣.....


雞胸肉 一片雞心 一片雞肝 一片雞血組成的雞飯
看似無趣,但沾上店家的特製沾醬,好吃極了
給你一個鐵杯裝滿冰塊,就可以讓可樂冰冰涼涼很好喝了

最後花10B搭ferry到對岸,走到火車站還有一小時
到附近一家guest house兼餐廳喝飲料
老闆一副滑溜溜的樣子很討厭,很愛跟外國人聊天
知道我台灣人,得意地用中文一數到十給我聽
知道漢寧德國人,又得意地用德文一數到十給他聽
然後動不動就過來溜幾個德文和中文
或拿個什麼寶過來現一下
真的是個很白目的人

不到九點,月台上滿滿旅客等著前往清邁的火車現身,最後遲了40分鐘
第一次搭臥舖火車,相當期待

|火車上的服務員正在一一為大家舖床

其實臥舖火車很舒適耶,我喜歡它更勝於飛機商務艙
商務艙只是近乎躺平,和床感覺還是不一樣,我還是無法睡好
而且每固定幾小時空姐就會把你吵起來吃飛機餐
可是臥舖火車是真的可以躺平(以我的身高,超過170cm的就要捲起來了)
還有窗簾可以隔絕大半光線
睡睡醒醒,10小時很快就過了,然後清邁就到了.....


3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離開這雪災成患的地方到中南半島去阿

    回覆刪除
  2. 我在柬埔寨熱到發脾氣時

    相當懷念下雪的北美洲

    但一回到台北馬上就被飄雨的濕冷氣到狂操我的除濕機....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妳寫的文章都是一種享受

    輕鬆 愉快 幽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