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Day 10: 法國壞蛋 Kayaking

今天安排在湄公河Kayaking(皮艇)
想像一下,在湄公河上,自己划著皮艇,欣賞著沿岸風光
好期待今天的行程

早上八點準時在民宿被接走,一路往山上開,好興奮
開著開著,到了一個Elephant Camp
大家都下車後,司機說,去看大象吧~
看什麼大象?!我是要去Kayaking
他們立即用寮語討論起來,開始急忙打手機連絡
但又不忘招呼我們坐下休息,等等送茶和咖啡給我們
看來他們完全沒預期今天有人要Kayaking

於是坐在2樓的開放室平台上,沒人理我們,都跑去忙了
這時也才九點,等著等著等著...不時有人過來說,抱歉,再等一下
這實在很荒謬,但我們也都沒生氣
寮國人的慢動作早有耳聞,他們生活單純,做事情比較缺乏條理
所以Lonely Planet上也有叮嚀大家,到寮國來,請對寮國人多點耐心
於是我們也不抱怨,他們都在處理了
而且,人都到這嫻靜的國家來了,還有什麼好急的呢?

這中間一值有小巴載新的遊客來,載遊客走...
終於快十一點時,他們叫我們上車,開心地想終於要Kayaking了....
結果司機載我們離開那個Elephant Camp後,轉個彎,不到三公里的路,他就停車坐在路邊....
這招太絕了,把我們載到路邊換個地方等,這樣他們看不到我們比較沒壓力吧我猜....

←換到路邊繼續等,載我們的小巴

等也是在等,看到部落婦女從樹林裡撿完材回來,看到他們曬海草,調味後是配飯的小菜 ↓


最後等到快12點,司機揮手要我們上車,然後一個法國家庭也出現上同台車
又來個寮國男子,他自我介紹是Phon,是我們Kayaking的嚮導

那法國家庭的媽媽是寮裔法國人,很漂亮氣質很好,法國爸爸臉很臭,兩個兒子看起來約12歲和15歲
因為有他們的加入,今天更加戲劇化了.......

要去河邊的路上,法國爸爸口氣很差勁地抱怨不停
終於到河邊了,兩人一組把皮艇拖到水裡,Phon要大家穿上救生衣
法國爸爸口氣很差地說,我們會游泳....  (我怒了)

後來划不到15分鐘,就靠岸停,走去看瀑布和吃午餐
午餐後那兩個法國男孩去玩叢林滑索,那家庭也沒知會我們
就這樣硬生生讓我們在那等快一個小時
後來媽媽過來很不好意思地說,抱歉讓你們等
我們教養好到爆炸地說,沒關係,男孩們玩得開心的話就好....
寮國媽媽就問Phon,那可以走了嗎?
Phon說,等你丈夫和兒子回來就可以隨時出發了
她說,他們已經在前面等了......
( 碼的,很莫名其妙的人,結束了也不過來,還派老婆過來叫我們,到底是誰等誰阿)

然後我們繼續划皮艇,沿途風景超級超級漂亮,湄公河真是太了不起了
划皮艇很累,手臂會很酸,但我們都兩兩一組,所以划起來前進很快,或是累了可以輪流划
Phon只有一個人,划起來速度就沒兩人快,還要一直划不能休息,超累
但他是嚮導,得帶領我們,以免我們遇到急流或是划到淺灘,擱淺卡住
所以他都拼命划,但還是被我們和法國兒子組拋在後面
每次我們超前他很多,前方又即將遇到需要他帶領的急流或淺灘時,他會在後面大喊follow me~
我們就會慢下來,讓他拼了命追上來,帶領我們
一但過了後,我們又拼命往前衝出去了,可憐的Phon,全程都在拼命趕上我們


法國家庭,白色襯衫是那壞蛋,你看這人多沒sense,要來戶外活動還穿襯衫

第一小時還很好玩,第二小時開始,就會開始覺得一直坐在皮艇上很不舒服
屁股痛,腿也很想站起來動一動
於是討厭鬼法國爸爸用兇巴巴地問Phon還要多久
(太腦殘的人了,怕累還來Kayaking,去搭船拉)

最後Kayaking了兩個小時,抵達一個小村落,在那上岸結束
雖然屁股和腿很開心離開那皮艇,對於這趟身在湄公河上被茂綠的山圍繞,有點不捨
Phon說,大家走回Elephant Camp吧,小巴在那接大家回龍坡邦
那法國爸爸竟然說,為什麼我們要用走的,你打電話叫嘟嘟車來接我們
Phon想說服他用走的,可是指惹來法國爸爸更無禮的回罵
(挖咧....這才幾部路都不走,還出門幹麻,在家就好啦)
他只好悶悶地打電話回去叫車,我們和他邊散步回去Elephant Camp,也才10來分鐘
路上他說,我喜歡你們,你們人很好,不像他們
我就說,所以請記住,我是台灣人,他是德國人
然後漢寧補了一句,and they are French 他們是法國人......

Phon說,他21歲,在寮國大家都17,8歲就結婚了
他在唸師範學校,以後要當老師,平常就來當嚮導打工
他很喜歡這工作,可以跟不同國家的人聊天,練習英文
但他的英文還是很差,超差的,但我超會跟英文不好的人溝通
畢竟我也才剛脫離那階段不久
雖然不會泰語寮語,但都能當漢寧和當地人的翻譯
常常他一出口,我就知道對方一定聽不懂,馬上得把句子簡化和分解

要點有三:
1. 不要用生難字:但英文好的人每個字都很理所當然,沒有生難字觀念,所以我會過濾掉生難字,換上平易近人的字彙。
2. 不要用句子:英文不好的人都是靠抓關鍵字去猜意思,你還丟句子給他,只是混淆他,直接講關鍵字給他,例如,你想問幾點才能開始kayaking,不要說"What time can we start kayaking?",只要"What time"+"Kayaking"
3. 不要用問答句:這點由上點延伸,英文不好的人要懂你問什麼問題已經有困難了,開放式的問答句還害他得自己組織句子,儘量問是非題,或是選擇題,選擇題更好的是,當他聽不懂問題時,還可以從提供的選項答案,回推你的問題是什麼,例如,漢寧問Phon學校要唸多久才畢業,(心想他聽得懂才有鬼),他就回答了從他家到學校騎機車要多久.....(看吧!),我就重問,並提供選項,兩年?三年?四年?,他馬上就懂了,漢寧馬上對我稱服,也難怪我日本同事都很愛跟我講話。

所以用自己英文不好,不敢出去旅行是爛藉口
去非英語系國家,英文太好還沒人懂你,把握以上三要點,暢行無阻(不過也是要對方學過基本的英文)

回到Elephant Camp,有些其他行程結束的旅客也都在等小巴
後來兩台小巴載滿其他人走了,都還沒輪到我們
法國爸爸對他們大吼大叫地問,小巴什麼時候會來
兒子和寮國媽媽臉很僵,他們都是很好的人,卻有個無禮不尊重別的國家的父親
最後一輛小巴來了,上面已經坐了兩個印度家庭(兩隊大人和兩個小男孩)
當地嚮導要我們和法國家庭都上車,法國爸爸大怒地說,不可能,要他們再叫一輛車來
然後很多污辱人的髒字都出來了,他指著寮國嚮導的臉罵他們useless,還有很多其他英文髒字在此不列舉
我當下有點覺得幸好他們英文不好,聽不懂他在罵什麼,不然真的會很受辱
不過他的態度已經讓他們臉都青掉了
後來法國爸爸還用了arrogant(傲慢)這個字,太可笑了
我和漢寧說,他英文應該不好吧,這些寮人哪點符合arrogant,給他自己用比較適合
寮國嚮導打電話給他們旅行社老闆,想必老闆覺得明明都擠得進去,不願意多派一輛車來
嚮導說服不了電話那頭的老闆派車來,就可憐西西地把電話遞給法國人,請他跟他們老闆講
結果惹得法國人更生氣,又更加發瘋不停地用英文罵人
最後對他們說,如果聽不懂英文的話,她翻譯給你聽(指著他老婆)
(這個王八蛋~~~他老婆是寮國人,在她面前污辱她的同胞,把他們當次等人對待,還要她翻譯,還是人嗎他?)
溫柔婉約的寮國媽媽用法文對他說了些什麼,法國人生氣地用法文瓜拉瓜拉地對她講不停
漢寧懂些法文,所以知道他在用法文最無禮的字眼罵他老婆(這壞蛋~~~~~~~~)
這麼漂亮又有氣質的女人,怎麼會嫁給這種壞蛋,一定是家裡沒錢才被迫嫁給他

最後我和漢寧上車,印度人一直催司機開車不要理他們了,嚮導們也叫司機先走
對於那媽媽,還有嚮導們,我感到很遺憾又抱歉,但又慶幸自己終於不用聽那瘋子污辱人了
在車上印度人討論著那瘋子,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聽得懂他們提到德國
漢寧急忙澄清,他才是德國人,那瘋子是法國人
印度家庭開始轉成用英文說,是阿,他的態度超法國人的,我猜他等等回去後會去法國大使館投訴今天發生的事
太幽默的印度人了,那兩個印度小孩還用相機偷拍法國人激動罵人的樣子

原本是想講在湄公河Kayaking真的是超棒的經驗,沒想到法國壞蛋太搶戲了





3 則留言:



  1. 確實有不少這種法國人

    回覆刪除
  2. 哈哈~~Kayaking真是個有趣的經驗~

    這個法國爸爸還真嬌生慣養耶

    好不耐操喔!!



    你分享的三點我完全適用!!

    因為我現在也處於很能跟不太會講德文的人講話(例如我們班的韓國女孩)

    反倒是不能也聽不太懂真正德國人在講什麼 哈哈



    希望我可以早點突破瓶頸到你現在的階段

    我今天上課考德文聽力 考超爛的

    很沮喪T_T

    回覆刪除
  3. 德文太難了拉...我完全沒勇氣學第三個語言,只想消極地守好英文 :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