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葡萄牙飲食文化

主餐--很多肉

很標準常見的葡萄牙家庭料理或餐廳料理有.....

-烤雞肉佐生菜 蕃茄 炸薯條

-烤牛排佐炸薯片(葡萄牙菜很愛配上炸薯條,有些明明很不搭,可是還是要配薯片或薯條) 

-白醬蘑菇烤牛排 

-麵包夾烤肉片(很簡陋,就這樣,沒有任何蔬菜或醬料,可以自己加芥茉醬或番茄醬)

-炸鱈魚條佐沙拉 炸馬鈴薯片(沒錯,葡萄牙料理很多炸物)

鱈魚(codfish)是葡萄牙很普遍的肉品

在台灣鱈魚可能有點貴

可是在葡萄牙鱈魚跟吳郭魚一樣平凡

他們說在葡萄牙有上百種料理鱈魚的食譜

不過我短短在里斯本一周,就吃到了四種不同料理法,且是迥然不同的料理

說有上百種食譜,或許也不誇張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疑似炒飯可是完全沒有米的食譜

把馬鈴薯切很細,鱈魚也處理地很細,和著蛋液炒,真的就像炒飯,可是把米換成馬鈴薯

超好吃!!!

可是晚上10點後才吃這道菜當晚餐,對胃的負擔未免也太大了 >"<



左: 烤牛排佐炸薯片 ; 右: 白醬蘑菇烤牛排



左: 鱈魚海鮮燉飯 ; 右: 我的最愛,鱈魚蛋炒馬鈴薯,可是超油





在葡萄牙吃飯桌上都會擺重疊兩個盤子,中間隔張餐巾紙

上層的盤子是吃麵包時用的,吃麵包可以配的東西很多,有橄欖 起司 乳酪.....

吃完後要上主菜了就把那盤子收走

主菜在放在那底層的盤子上

外國人吃頓飯真的用掉很多盤子叉子

難怪外國家庭都要配備洗碗機,這用手洗會翻臉



 



點心

到處到處都是Snack Bar,其密集程度比台灣的7-11和全家 萊爾富加起來還高

相當疑惑他們是如何生存下去的?

便利商店起碼賣的東西很多元,可是SnackBar就只賣甜點和咖啡

葡萄牙人的每日甜點和咖費消費量可以養活這麼這麼驚人密集度的SnackBar?!?!

那你們一天到底吃進多少東西阿?

在里斯本我也是天天到SnackBar報到,因為我愛甜食和咖啡

可是我不愛Expresso, 我愛加牛奶

在葡萄牙有分兩種,一種牛奶比較少的,可是我不點那個,所以我不知道葡萄牙文怎麼講

另一種是牛奶比較多的galão,葡萄牙文唸"格老~屋"(註),我不知道標不標準,可是我這樣點,也沒出錯過

甜點我每次都想試不一樣的,但有時想把它當一餐,就會點可頌

葡萄牙的可頌做的又大又好吃,這樣一次的消費約2-2.5€(咖啡皆約0.8€, 甜點1.2-2.5€或更貴都有)

很便宜唷!! 換成台幣大家會覺得很貴,可是之後到西班牙,一杯咖啡就要1.5-2€.... = =!

大家說葡萄牙便不便宜阿!!!     好~便~宜~

註: 為了成功地點咖啡牛奶,galão融性成為我學的第二個葡萄牙單字,第一個是謝謝obrigada"喔不理嘎"(葡萄牙文也有陰陽性,男生要把da 換成do)







 


6 則留言:

  1. 看了葡萄牙的食物,我去那裡應該不會餓死^^

    回覆刪除
  2. 黑阿黑阿,而且每餐超多肉,你這麼愛吃肉,澳洲也是!!每餐都吃很多肉,吃

    超多牛排的,不過要去超市買回來煎,在外面吃貴到沒力

    回覆刪除
  3. 我也喜歡這種會令人發胖的食物

    可是~~就是好吃嘛~~

    回覆刪除
  4. 你好...打擾你了...想請教你...葡萄牙平均一餐是多少錢呢?會很貴嗎?以麥當勞為例,

    一個套餐是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5. 平均一餐約7-10歐元

    麥當勞約6-7歐

    葡萄牙物價不貴,里斯本這樣最大的都市物價也不會比台北貴多少,如果你去里斯本之外的地方,右更便宜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

    很棒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