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Porto 只有妳是亞洲人

這標題是下的有點扯,在Porto還是可以看到少數的中國人開的廉價商店

可是會在路上閒晃的亞洲人還真只有我一人

因為他們都很努力地在工作,沒空上街閒晃(註)

 


這天Rui的德國朋友的朋友會來他們家借住一天

一早他們兩位還在睡,我又出門閒晃了

晃到Cathedral附近,突然有個外國男生來跟我講話

"妳是住在Rui家的那女生嗎?"

(驚!!) "是阿! 你該不會是那德國人吧?"

"yes"

"挖,真巧,不過你怎麼有勇氣確定我就是那女生?"

"因為我在這走了一個早上,只看到你一個亞洲人...."

(阿.......哈哈哈........)

 


算他運氣好遇到我,等等可以跟我回去,不然等Rui他們睡醒出來帶他,都要下午一兩點了

這晚是我在Porto的最後一晚,但那德國男生有點掃興......(註2)

很捨不得他們兩,真有點想乾脆在這結束我六週的旅行

有很多小事情都讓我很高興很感動,他們還拿麥克筆要我在房門寫上我的名字

說那是我的房間,我隨時都可以回去.........



 


註: 我想全世界很難找不到沒有中國人開小商店的城市,經營方式很不親切 ,通常都很封閉,整個生活圈就只有那間商店和自己的小家庭. 或許他們在海外討生活,建立他們的新家園,為了保護自己而對外國人防備心比較重,把他們和外人間(其實他們才是外人)築一到高牆,因此外國人對中國人都有 相當程度的刻板印象,我覺得這樣對他們的下一代很不好,他們總是要在這落地生根,在小孩的成長過程總需要朋友,這刻板印象會造成相當的阻礙.

 


註(續): 年初到巴塞隆納時,晚上九點和朋友去附近的中國商店買罐裝水,他說要不是太晚只剩它有開,他絕對不會來這家商店,態度很差,我笑他太龜毛,才買個水而 已,付個錢前後不超過一分鐘,哪管得著店家的態度. 結果一去,那家中國商店還真讓人不舒服,陰暗就算了(想省電燈開少一點嗎?) 從你一踏進去那中國婦人就死盯著你看,一點也不怕你知道她在盯著你(或許她就是要你知道,我在盯著你,別想動手腳),六歲左右的女兒目不轉睛地看著櫃檯上 的小電視,在播著大陸連續劇(太詭異了吧!你都到西班牙重新建立新生活了,也讓你女兒融入當地生活嘛!!) 提了要的水,趕緊付錢閃人,就連付錢時 這麼近距離,她依舊死盯著你看,看到都害怕和她眼神交會. 

 


註(再續): 問了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印象, 普遍是: 便宜商店, 賣些很便宜但沒用的東西, 工作很認真(晚上臨時要買東西時,永遠有中國商店還開著), 有自己的小社群(不融入當地)....雖說都是些不太正面的印象,但他們說現在歐洲普遍有"Yellow Fear",yellow指 的就是中國人(黃皮膚),因為中國人工作認真,薪資便宜,幾億人口裏優秀人才多,歐洲人貴又愛holidays,市場或就業競爭下,開始感覺到中國人帶來 的壓力.....臺灣人感覺到的壓力比他們更大一百倍吧!!

 


(註2): 猶豫很久要不要抱怨這件事,不說不快,所以用註. 旅行時大家都會問我唸啥?都儘量避免說核子工程,因為大家看法不同,各國政策也不同,我不想引起爭論,所以都說engineering,可大家都會再追 問,哪一種?我就會說simulation(儘量模糊焦點),可是有些人也是唸工程的內行點,就會再追問,simulate什麼?這時候就要報出來,不過 一般反應都也還不錯,大家普遍都贊成需要核能發電,就連義大利人都覺得要核能電廠(義大利政府反核,全義大利沒有任何核能發電,因此電量不足,得跟法國買 電,但法國70%都是核能發電,反核卻花錢跟別國買核電廠生產的電),這位德國男生極度反對核電(德國普遍反核),也或許他念醫學系,知道輻射線對人體的 傷害很可怕,但那也不干我的事,我完全不想討論大家對核電的看法,可是他就硬要問我的看法"那你贊成核電嗎?",他的態度就很討厭,他一再強調如果發生事 故例如車諾比,那對全人類的影響是很可怕的,我想表達,車諾比電廠是個相當不良的設計,就現今運轉的電廠,事故發生的機率之低,就算發生了,核電廠的設 計,層層的保護,要讓輻射外洩的機率又更低,而且核電安全是全世界各大國都很重視的議題,各項條例規定地相當嚴格,國際會議各國學術研究單位都不斷在進行 更嚴格的安全把關,可這德國男生就硬要問我,"那有沒有可能發生?"心想,X的,你是台灣的立法委員嗎?我說有,可是不能因為那"10之負百萬 負千萬次方"的發生機率就反對它,他冷冷回我一句"Why not?",.......我當下應該有握緊拳頭吧!!只差沒出拳而已,每個人可以有自己不同的看法論點,如果你覺得10的負百萬的機率,就等於會發生, 那你就反阿,可是你沒必要這麼挑釁傲慢;當下真是氣自己沒用功唸書英文不夠好,沒辦法做更多的解釋,Orlando就跳出來幫我說,他說用媒 石油 天然氣發電,發生事故的機率也不是絕對零(對阿對阿 還高出許多),可是大家也沒因此就不用它們,那既然都要使用它了,何不正面地想去研究怎麼讓他更安全,而不是因為那極低的機率而全拋棄它,Orlando 用和善幽默的口吻說完這番話,Rui也出來答腔幾句,結束這尷尬的話題.經過這晚後,當有人在問我學什麼的?有時就乾脆回mechanical,最省麻 煩.

 


恩.........這篇的註比本文多  = =!



 
















3 則留言:

  1. 遇到反核的人~~

    真的會不知該說啥好...

    回覆刪除
  2. 我遇到反核的人,都很想跟他門說有種你們夏天不要開冷氣冬天不要開暖

    氣。要用又要嫌~

    回覆刪除
  3. 嘿~ 這講出來絕對超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