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里斯本Lisbon 漫步巷弄間

Baixa是里斯本的市中 心,僅有此區的街道是棋盤式

在這很適合到處亂走,完全不用擔心迷路

大主道上充滿餐廳 紀念品商店 和服飾店,次要道路上則充滿cafe

走到底出了Baixa distric,是Praça do Comércio,旁邊是information center和郵局

旅客休息拍照的地方,也是等電車和公車的重要交通點



 


Baixa的左右兩旁,一邊 是Alfama,另一邊是Bairro Alto是里斯本的老城區

Alfama就是標準的里斯 本丘陵式地形,古老的街道,窄小又蜿蜒,上坡下坡通通結合在一起

拿著地圖在手上,一點幫助也沒有,當你以為這條路通往西邊,最後很可能變成北邊,更可能東邊

Alberto在里斯本住了好幾年,搬到老城區的第一年依舊在迷路中度過,到第二年才搞清楚狀況



+

所以在這......把地圖收起來吧!!

任憑自己迷路在這迷人的巷弄間,永遠搞不清楚方向,也永遠不知道轉個彎有什麼有趣的景象等著你

或許會發現一隻在車底發懶的花貓?!或許一排顏色繽紛的小屋?!一間雅緻的小cafe?!



 =

Bairro Alto
的地形比Alfama的地形比更加誇張,甚至有Elevator Tram !!

正如它的名字,電梯載人垂直移動,電車載人水平移動

Elevator Tram就是載你爬坡的電車電梯 "Elevador da Glória"相當著名

親眼目睹那景象時,真會覺得好笑,可問我要不要爬那坡?我還是想搭電車

註: 那坡之陡!! 看了真的會腳軟,不過那也是那條路真的又陡又長,才得以有elevator tram之豪華設備,其他陡到足以嚇到我的小巷子還是一堆,很多巷子我站在巷口"往上"一看後,就決定繞路了 = =!,這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有些路很陡,常常會想,爬這麼高,視野一定很好,就會死撐爬上去,最後發現啥也沒得看,落得自己很生氣.有時候遇到大下坡會很開心,可是孰不知,有下 坡一定就會有上坡((不然要一直走到地心去嗎??)),最後得爬回去時,就又生悶氣,在里斯本閒晃時,常常心情起落很大,哈((((囧))))








Bairro Alto是里斯本的夜生活重地,充滿很多美味的餐廳和酒吧,更是聽Fado表演的好去處(註)

搭Metro到Baixa Chiado站下車,從車站出來,要搭三次手扶梯約5分鐘行程,才有辦法到達地面

一走出來,就是越晚越熱鬧的Bairro Alto

晚上九點十點大家才在吃晚餐,很多便宜食物又好的舊式餐廳都客滿,一點也不難見到站在門口等坐位的景象

在這每家bar都很小,所以再這演發出一種獨特的里斯本夜生活模式

進去bar裡點takeaway, 就會用塑膠杯裝你的酒精飲料,很妙吧!

啤酒還好,可是我真不習慣用塑膠杯喝調酒,感覺像是只為了攝 取酒精而喝酒 >"<

可在這就是這樣,大家喜歡端著酒在街上亂走,在尖峰時段,甚至會擠到無法通行

一小段路不用三分鐘就走完了

可他們說,週四週五晚上一點後來,你要花起碼10分鐘以上才走的出去,因為到處擠滿人無法通行

大家手上端著酒走來走去的,這兒遇到朋友聊個天,那邊又再停一下,瞬間像是大型的露天party,很有趣!





註:

Fado是傳統葡萄牙吉他配合歌唱的表演

在葡萄牙的地位就跟佛朗明哥在西班牙一樣重要高尚

葡萄牙吉他很難學,所以可以表演葡萄牙吉他是件很難的事



但人人都可以唱,Fado表演的演唱者可以是各種人

那晚我聽到的演唱者,據說是很有名的葡萄牙足球選手,可惜我不認識他

不然我一定會很高興,小小的bar擠滿人來聽他唱,不知道是因為他唱的好還是因為他是足球選手

Fado的歌曲有時是些葡萄牙人皆耳熟能詳的歌謠

到經典副歌的地方,在現場聆聽的觀眾都會一起唱出來,很可愛!











 



3 則留言:

  1. 真的很有趣~~

    很喜歡妳拍的照片

    很有感覺~光線和景物搭配的剛剛好

    雖然現在在上班,但我的心都要飛出去了~~

    PS:收到了,那我就放心了~~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你的文章:)

    我從客棧過來的,其實好久以前就有讀過你的網誌但沒有留言,

    因為年底又要去西葡了,

    這次有更多時間一個人好好旅行,

    就跑到你這邊了! 謝謝你的幽默文筆和賣力分享喔~



    我跟你一樣也喜歡慢步小巷弄,

    喜歡歐洲的酒吧文化,

    喜歡和當地人交流討教生活:D

    回覆刪除
  3. 謝謝妳的留言

    領我重新看了一次這段旅行寫下的紀錄

    轉眼也2年前的事了

    好想再這樣走一遭 : )

    回覆刪除